分享到:

在华留学生线下复课“进行时”:一切都在步入正轨

在华留学生线下复课“进行时”:一切都在步入正轨

2020年05月20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华留学生线下复课“进行时”:一切都在步入正轨
    5月18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恢复线下课堂。 王光伟 摄

  (抗击新冠肺炎)在华留学生线下复课“进行时”:一切都在步入正轨

  中新网景德镇5月20日电 题:在华留学生线下复课“进行时”:一切都在步入正轨

  作者 李韵涵 温欣 何诗恬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空寂了数月的教室充满了各种语言的交流声与嬉闹声,肤色各异的留学生们在教室中整齐坐着。与往常上课不同的是,每人戴着医用口罩,课桌角贴着醒目的红色标签——“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

  这是疫情过后,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恢复线下教学的一天。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空寂了数月的教室充满了各种语言的交流声,肤色各异的留学生们在教室中整齐坐着。 王光伟 摄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空寂了数月的教室充满了各种语言的交流声,肤色各异的留学生们在教室中整齐坐着。 王光伟 摄

  “感觉很不错!学生情绪比往常上课要高昂得多。”负责汉语国际教育课程的教师王小娟说道,“学习最重要的是自身拥有内在动力,现在开课,学生们都很珍惜,都会主动配合,课堂互动、作业完成情况都非常积极。”

  当老师将恢复线下课堂的通知发送至群里时,留学生们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期待能够早日转入线下课堂。“虽然还是在学校里,但会给人以一种‘我们要慢慢恢复正常’的信号,所有人感觉都很积极。”结束第一节线下课堂的丁磊老师笑道。

  “对于恢复线下课堂我已经期待很久了。我认为现在的局势已经稳定并得到控制,相信一切都在步入正轨。”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亚瑟对于能够恢复线下课堂十分高兴。

  由于陶艺课实践性较强,线上教学效果不佳,在时隔几个月之后,留学生们终于迎回了陶艺实践课。

授课老师在课前检查作业。 王光伟 摄
授课老师在课前检查作业。 王光伟 摄

  课堂上,留学生齐齐围在老师身边观看拉坯教学,专注听讲。“语言是个大问题。”任课老师赵昕表示,由于陶瓷专业术语较多,难以用英语去表达,因此存在一定的交流壁垒。但后续赵昕将准备中英文对照的讲稿,把讲稿在课上分发给学生,以便于课堂理解和交流。

  据了解,从5月9日起,居住在中国其他省份的留学生陆续返校,现在该校留学生共有61人。其余选择回国的学生已自行申请休学一学期,将视后续疫情发展情况确定返校时间。在课程安排方面,该校国际学院预备开设汉语、中国书法、太极拳、中国概况、陶艺等课程。

留学生正在观看陶艺实践课教学。 王光伟 摄
留学生正在观看陶艺实践课教学。 王光伟 摄

  在恢复线下课堂之前,该校组织老师们当好“网络主播”,让不同肤色和种族的留学生在云端相聚。据国际学院课程运行负责人曹凌霞介绍,自2月17日开始,国际学院开始运用“直播平台+学习交流群+课件辅助”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直播链接将由任课老师发送至群里,学生仅需点击链接即可上课。

  “如果我想对学校的防疫措施打分的话,我会给8.5分(满分10分),呆在学校我很安心。”亚瑟就该校的防疫措施表示。

  在留学生隔离留校期间,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每天都在盯着学院工作群里和留学生群里出现的问题,随时沟通及时联络。“经过一百多天的坚持不懈,大家并肩作战,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留学生们终于迎来了复课,非常感谢各位留学生的理解,团结就是力量!”(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