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计量日 市场监管部门教您如何避免“缺斤少两”

世界计量日 市场监管部门教您如何避免“缺斤少两”

2020年05月20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世界计量日:市场监管部门教您如何避免“缺斤少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张践 林鹍鹏)今天(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使用作弊秤的商家进行通报,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在金山石化市场监督管理所记者看到了五台查获的作弊秤,工作人员说,目前的作弊秤操作起来十分简便,该款型号只需要在按键上输入密码156后按去皮键就可以进入作弊模式,进入作弊模式后每按一次0键,就可以无中生有100克的重量。这次查获的五台作弊秤都为同一厂家正规生产的,但经过不良二手商贩改造后作为作弊秤来使用,这些不良商贩在流动推销时也只接受现金交易,给源头执法带来了一定难度。

市场监管部门在给市民介绍作弊秤查货情况 林鹍鹏 摄
市场监管部门在给市民介绍作弊秤查货情况 林鹍鹏 摄

  上海市金山区石化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陈浩告诉记者,已对市场管理者和几个摊位进行了告知,如果再有上门推销作弊秤的不法商家,第一时间联系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同时还将联合公安部门进行作弊秤检查行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违法商家进行了2000元行政处罚,并没收其违法所得。此外,监管部门还加大了查获作弊秤情况通报力度,让市民在心中形成一杆隐形的秤。

  那么市民在购物时,该如何避免被“缺斤短两”呢?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金雪飞介绍,首先要观察电子计价秤是否在平整的水平面上,零点是否正常。同时市民在农贸市场购物后可及时至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需要在宰杀前复秤。消费者与商户用于结算的电子秤,必须经过区计量所每年的强制检定,检定合格后会贴上强检合格标志,便于市民查看。消费者也可以将自身携带的钥匙或者手机在公平秤上称重,然后销售者在称好商品之后,没有其他多余操作的情况下,直接将手机或钥匙放在电子秤上,查看量值是否准确。(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