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调查显示:中华虎凤蝶在江苏分布范围进一步扩大

调查显示:中华虎凤蝶在江苏分布范围进一步扩大

2020年05月22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调查显示:中华虎凤蝶在江苏分布范围进一步扩大
    蝴蝶标本。 徐珊珊 摄

  中新网南京5月22日电(徐珊珊)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江苏2017—2019年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结果显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凤蝶,在江苏分布范围在进一步扩大。

  自上世纪起,中国就开始了对中华虎凤蝶的研究。它主要分布在秦岭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其中,南京是中华虎凤蝶数量最多的地区。

蝴蝶标本。 徐珊珊 摄
蝴蝶标本。 徐珊珊 摄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华虎凤蝶的寄主植物--杜衡分布地越来越小,因其有药用价值被采摘,数量日渐减少。专家呼吁,对中华虎凤蝶栖息地的保护迫在眉睫。

  当日,南京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馆长张松奎向游客介绍了蝴蝶与环境之间“相互依赖而共存亡”的关系。

  “只要蝴蝶的栖息地不被改变,蝴蝶就会一直繁衍下去。一旦被改变,蝴蝶就会大幅度减少甚至灭绝。”张松奎说。

  反之,生境越复杂,蝶类物种越多。蝴蝶类群对环境的反应速度超过鸟类和其它昆虫,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高灵敏性环境变化指示生物。

  调查显示,2017—2019年江苏省共监测到137种蝴蝶,比往年数量有所增加。覆盖到历史江苏省分布蝴蝶种类历史记录的76.97%,以蛱蝶科数量较多。

蝴蝶标本。 徐珊珊 摄
蝴蝶标本。 徐珊珊 摄

  江苏省环科院博士杨国栋介绍,其中,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凤蝶,它的分布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大,说明江苏有更多地区拥有适宜蝴蝶生存的环境。

  此外,与2000—2010年历史调查对比,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丹顶鹤和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物种中华虎凤蝶与IUCN极危物种勺嘴鹬在江苏的分布区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麋鹿、河麂的种群数量也在逐渐增加。

  2019年,在连云港灌云县灌河入海口燕尾港重新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四鳃鲈鱼,标志了灌云县近岸海域水质的改善。

  调查人员还首次在盱眙境内发现了11只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野生虎纹蛙成体。虎纹蛙作为两栖动物指示物种,标志着盱眙县近年来生态环境状况正持续好转。

  为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江苏已将8大类407个区域纳入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空间管控措施,并将全省陆域国土面积的22.49%确定为陆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全省31个自然保护区庇护了省内近六成物种。(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