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扶贫路上的“最美家庭”:两年跑遍3省4县33个贫困村

扶贫路上的“最美家庭”:两年跑遍3省4县33个贫困村

2020年05月24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扶贫路上的“最美家庭”:两年跑遍3省4县33个贫困村
    钟玉英在考察茶园情况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湖州5月24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卓树理)5月下旬,距离茶季结束已近一月,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按说在这时节,茶园应该都已修剪完毕,但钟玉英家的进度却要比别人慢一些,一来是因为茶山多,二来是丈夫杨学其又去了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安排扶贫苗工作。

  “扶贫苗虽然种成功了,但管理上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优化的地方,所以再忙他也得抽时间过去。我跟他说放心好了,家里的事情我会安排的。”虽然嘴上说着会安排,但钟玉英多半是顾不上的,因为村里的事还等着她去张罗。

  2017年,55岁的钟玉英当选黄杜村村委会主任,她直言,自己在此之前也有过犹豫,因为没有基层工作经验。“还记得上班第二天,我就下村去做联网公路的征地工作,没想到一天下来竟然完成了三户。我觉得这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所以慢慢就有了信心。”钟玉英回忆道。

钟玉英在茶园中 受访者提供 摄
钟玉英在茶园中 受访者提供

  在进村班子之前,钟玉英一直和家里的500亩茶园打交道。作为土生土长的黄杜人,钟玉英见证了这片叶子带给村里的变化。

  “黄杜村原来是一个穷山村,处处都是泥巴路,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1997年政府号召我们种白茶,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陆续种起了白茶。”钟玉英是村里第一批种植白茶的农户。

  后来,白茶产业快速发展,给黄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也修好了,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洋房。”钟玉英告诉记者,经过近20年发展,黄杜村村民经营的茶园面积已经达到4.8万亩,“通过种植白茶,村里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白茶第一村’的致富转变。”

  “我们是靠着党和政府的引导才有了今天富裕的生活,富起来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后来我们就想,应该带动一些更贫困的地区一起致富。”钟玉英说道。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最终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

  当时,钟玉英随考察组一同前往贵州、广西等地,为扶贫苗“远嫁”做准备。丈夫杨学其也鼎力支持,加入到技术指导队伍中。“他是为了支持我的工作去的,我们派出的人员必须在技术、管理上要精通,一点都马虎不得。”钟玉英说。

  为了种好扶贫苗,这两年,杨学其没少往外跑。三省四县中,除了湖南省古丈县外,其他每一个点都有他的足迹。

  2020年,安吉捐赠的“白叶一号”迎来了首次采摘。但这,只是该县在扶贫路上迈出的第一步,后续的技术指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钟玉英一家的奔忙,还得持续一两年时间。

  对此,钟玉英与丈夫毫无怨言。“希望一片叶子,能再富一方百姓,帮助当地村民早日脱贫,走上致富路。”钟玉英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