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湖州“手术刀”乐队:用“艺术处方”谱写医者风貌

浙江湖州“手术刀”乐队:用“艺术处方”谱写医者风貌

2020年05月25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湖州“手术刀”乐队:用“艺术处方”谱写医者风貌
    “手术刀”乐队演奏原创音乐作品《我不是天使》 王洁涵 摄

  中新网湖州5月25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王洁涵)“这是特别时期,车水马龙销声匿迹,团结高楼平地而起,万众一心无可匹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彭福生创作的歌曲《拥有爱》,成为“手术刀”乐队为梦想歌吟、为生命呐喊的主打歌。

乐队成员在排练当中 王洁涵 摄
乐队成员在排练当中 王洁涵 摄

  “手术刀”乐队,成立于2012年,一开始的成员只有湖州市中心医院的几名医生:放射科的金高正、感染科的童涌、泌尿外科的彭福生和全科医学的徐寅。平时,他们是救死扶伤、护佑生命的医者,工作之余又变身乐手、歌者。

  在一次医院职工达人秀上,“手术刀”乐队的成员们互相认识,共同的爱好让他们聚到一起。后来,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叶洪舟、第三人民医院的祖鑫、妇幼保健院的钟玲玲和叶思思等人先后加入,组成了现在的13人乐队。

  谈起成立乐队的初衷,队长兼鼓手童涌说,除了热爱音乐外,这也是他们在忙碌工作中的一种释压方式,“共同的音乐爱好,成为我们诉说情感和释放压力的纽带。”

  彭福生是乐队的主创,不仅医术精湛,贝斯弹得也好,还善于把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值得一说的人和事编成故事,写进歌词。他说,在疫情面前,医务人员积极递交请愿书,挺身而出奋战一线,便创作了《拥有爱》为大家加油打气,“拥有爱,最终花都会开。”

  工作耐心细致,被患儿家属赞为“暖心医生”的叶洪舟是乐队吉他手,他热爱摇滚,每次出场总是充满着蓬勃、奔放的活力。

彭福生在做手术 王洁涵 摄
彭福生在做手术 王洁涵 摄

  对于乐队全体成员来说,能一直坚持下去离不开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刚开始,乐队只能在下班后的湖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排练,院方得知这一状况后,将乐队作为了医院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并专门为其提供了一间排练室。

  现在,“手术刀”乐队在湖州已经小有名气,不仅举办过专场演唱会,还成了各医院大型晚会的台柱,并常去市里的各个公益舞台一展风采。成立8年来,乐队已完成《路》《梦想启航》《独行者》《不撤退》《自己》等20余首原创音乐。

  悬壶济世,医者仁心。湖州的医务工作者正是通过这样一曲曲“艺术处方”,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在全新的领域与患者构建起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桥梁,谱写出医者的时代风貌。(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