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谋“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青海:谋“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2020年05月25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谋“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图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医生在基层诊疗。(资料图) 尖宣 供图 

  中新网西宁5月25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25日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目前,该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平台已基本完成搭建,初步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家庭医生服务签而有约,基层看病就医更加方便,民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2019年,青海省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56个,覆盖74家县级医院,339家基层医疗机构。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吴捷表示,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该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平台已基本完成搭建,通过省级医院帮扶带动县级医院,县级医院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初步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家庭医生服务签而有约,基层看病就医更加方便,民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截至2019年,青海县域就诊率达到85%以上,接收上转病人增长44.7%,下转病人增长99.94%,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少数民族人口占九成。尖扎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如成说,2017年,该院与青海省人民医院及省第三、第四人民医院,省妇女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成立了“松散型”医疗联合体(联盟协作),2019年,推进紧密型医共体。

  “医共体变‘病人跑为专家跑’,实现基层首诊、上下联动、双向转诊,减轻了民众的负担,还节约了医疗资源、促进各级医疗机构的发展。”王如成说。

  医共体不光实现专家、药品的下沉。王如成说,该县病人在卫生院采血、拍片后,可由县级医师诊断,而远程会诊平台的建立,当卫生院出现疑难杂症需要会诊时,可及时申请与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基层卫生院与县级医院成了真正的‘一家人’,大家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青海省副省长匡湧说,大力推进医共体建设,“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有效缓解省内广大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衡量县域医共体建设搞得好不好,不仅仅要看整合了多少家乡村卫生院(室),更重要的是要看乡村卫生院(室)的医疗水平提高了多少、基层首诊率提高了多少、基层群众就医满意度提高了多少。”(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