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80后”驻村扶贫书记:为村民办实事不怕出丑

山西“80后”驻村扶贫书记:为村民办实事不怕出丑

2020年05月26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80后”驻村扶贫书记:为村民办实事不怕出丑
    鼎留村发展中药材种植。 韩慧勇供图

  中新网长治5月26日电 题:山西“80后”驻村扶贫书记:为村民办实事不怕出丑

  作者 吴琼 冯波

  “扑下身子,就不能怕身上有泥,只要能给村里办好事,咱啥丑都愿意出。”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成家川街道办事处鼎留村第一书记韩慧勇如是说。

  2017年7月,韩慧勇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先后在成家川街道办事处的苗家村和鼎留村任职。下乡扶贫3年来,他也摸索出自己的方法,赢得村民的信任和称赞。

  “鼎留村比较闭塞,村集体经济也薄弱,刚到村里时,我为村里引进了两个项目,但都以失败告终,招商引资困难。”韩慧勇说。

  遭遇失败的韩慧勇不甘心就此放弃,经过一系列考察调研,他发现,鼎留村在农业调产方面曾有一定基础。上世纪90年代,村里出产的优质苹果曾远销北京,然而,随着树龄老化并缺乏管理,原本上百亩的果园,也成为一片荒芜。

5月,韩慧勇与村民对果园里剩余的荒地进行开垦,种植有机农作物。 韩慧勇供图 摄
5月,韩慧勇与村民对果园里剩余的荒地进行开垦,种植有机农作物。 韩慧勇供图

  “有基础、没产业,有想法、没思路,想要改变村里现状,必须将先进的观念和技术引进来。”韩慧勇说,鼎留村气候凉爽、土壤排水性好、土质疏松,村民在沟沟坎坎上开垦出来的农田适合党参等道地中药材种植。

  经过近半年的奔波联系,鼎留村成功与振东集团签订中药材种植订单,由该集团提供种苗,农户负责种植,按照订单价格收购。昔日长满荒草的果园重现生机,如今,鼎留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0多亩,村集体经济收益有望突破50万元。

  除了发展中药材种植,今年5月,韩慧勇与村民对果园里剩余的荒地进行开垦,施以有机肥,种植有机农作物。依靠中药材种植及有机农业,鼎留村走出一条产业脱贫之路。

  韩慧勇介绍,鼎留村共有3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主要是帮扶贫困户,把他们的土地流转过来,贫困户依靠中药材和务工,一年能增收几千块钱,帮助他们脱贫。

  “既要抓产业,也要与村民以诚相待。”这也是韩慧勇总结出的扶贫经验。在拜访村民时,韩慧勇了解到贫困户张根生家里没有电视机,便将自己家崭新的电视机搬到张根生家;得知因左腿受伤不能正常务工的贫困户王东平想做土鸡养殖,韩慧勇联系帮扶单位给王东平买回100多只小鸡,今年,王东平想再多养点鸡,韩慧勇又悄悄地把鸡苗给他送了过来。

  如今,鼎留村的田地里,韩慧勇和村民们正忙着锄地、播种。“在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踏踏实实干,为大家多做些实事,生活也充实快乐。”韩慧勇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