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职场“新秀”无人机修理师:客户遍布中国 月“返航”数百架

职场“新秀”无人机修理师:客户遍布中国 月“返航”数百架

2020年05月26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沙5月26日电 题:职场“新秀”无人机修理师:客户遍布中国 月“返航”数百架

  作者 王昊昊 徐志雄

  快速拆解无人机、用显微镜观察主板损坏区域、维修故障判定、查找库存配件开始修理……用不了多长时间,一架摔坏的无人机就经孔凡焱之手“起死回生”。

  在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深处,今年38岁的孔凡焱每天都在为中国各地的“飞友”维修损坏的无人机,并因手法纯熟、技术高超被客户称为“无人机修理大师”。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市场日渐火爆,无人机修理师也成为职场“新秀”。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无人机注册用户数量超27万个,2019年达到37万个。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深圳打工的孔凡焱应聘到一家知名航拍无人机厂商的售后部工作,自此与无人机维修结缘。为陪伴家人,他于2016年辞工回到老家浏阳。

  正当回老家后的孔凡焱准备接手亲戚的布鞋加工生意时,他在深圳结识的不少“飞友”纷纷找到他,希望将无人机寄到浏阳让他维修。

  时间一久,“飞友”们口口相传,推荐越来越多的客户找孔凡焱修无人机。如今,孔凡焱每月要维修300余架无人机,客户来自浙江、甘肃、江苏、广西等中国各个省份。除在微信和QQ揽客外,孔凡焱还专门开了无人机维修淘宝店,有了固定的客源和维修配件供货源。“很多快递能直接送到家,收件寄件都很方便。”孔凡焱说。

  就这样,一家位于大山深处的无人机维修站悄然成立,每月有数百架无人机从中国各地“飞”进山里进站检修,然后再“返航”回到主人手中。

  记者在孔凡焱的无人机修理间看到,这里摆满了各种型号待修理的无人机以及零部件,门口的一张老式抽屉桌,便是他的维修工位。“无人机修理其实和汽车修理一样,也有官方授权‘4S店’和普通修理店之分,我的店算是为数不多的普通修理店。”孔凡焱说。

  孔凡焱进一步解释,目前市面上很少有专门的无人机维修店,一般都是卖无人机的同时,承担一些售后工作。与少有的专业无人机维修店相比,他的维修站承接中国各地的订单,每月的接单量甚至比专业维修店还多。

  “近几年玩无人机的人多了起来,以前全国的‘飞友’都数得过来。”孔凡焱说,无人机修理师这个职业专业性强,有一定门槛。随着无人机用户越来越多,无人机修理师会越来越受欢迎。(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