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茂名林洲顶保护区200多条鳄蜥迎来“四代同堂”

广东茂名林洲顶保护区200多条鳄蜥迎来“四代同堂”

2020年05月29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5月29日电 (程景伟 林荫)记者29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今年以来,广东茂名林洲顶鳄蜥省级自然保护区已成功繁育出第四代鳄蜥宝宝,截至5月28日产出鳄蜥幼仔共有12条,使得这里的200多条鳄蜥实现了“四代同堂”。

  鳄蜥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洲顶保护区始建于2007年,2009年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创建之初,管护机构就开始摸索鳄蜥的救护繁殖技术,至2009年已救护繁育234条鳄蜥。不幸的是,一场大洪水将鳄蜥救护繁殖场冲毁,当时只留下53条亲本。

  此后,经过近十年的努力,该保护区鳄蜥从子一代到子二代,再到现在的子三代,鳄蜥救护繁殖场的鳄蜥种群越来越大。目前总数已达253条,十年增长了约五倍,最初的亲本鳄蜥现在已经是“太爷爷”“太奶奶”。

  该保护区管理处保护管理科科长吴雄光表示,下一步将加大鳄蜥保护力度,大力开展鳄蜥相关科研工作,壮大鳄蜥种群数量。

  林洲顶保护区位于广东茂名市东北部,地跨信宜市思贺、新宝两镇,东接阳春百涌省级自然保护区,西南与云开山保护区相邻,总面积6064.8公顷,是茂名市东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据统计,目前该保护区已知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156种;昆虫资源208种;野生脊椎动物22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0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鳄蜥、巨蜥、蟒蛇和云豹。

  据介绍,该保护区内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吸引了中国各地游客前往参观。仅鳄蜥救护繁殖场近年来每年参观访问者已超千人次,并成为当地学生开展科普教育的基地之一。(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