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鸟岛关停两年后:人去鸟来生态转好

探访鸟岛关停两年后:人去鸟来生态转好

2020年05月30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鸟岛关停两年后:人去鸟来生态转好
    图为斑头雁在青海湖鸟岛区域内筑巢。 李江宁 摄

  中新网青海湖5月30日电 题:探访鸟岛关停两年后:人去鸟来生态转好

  作者李江宁

  接近6月,青海迎来春夏之交,每年的这个时候,青海湖就变成了鸟儿的天堂。鸟岛作为水鸟的重要繁殖地,每年约有6万只水鸟在青海湖鸟岛繁殖,约有10万只水鸟迁徙停留。在青海湖繁殖的棕头鸥、斑头雁、鸬鹚占全球繁殖总量的60%。

图为不断上涨的青海湖湖水已经淹没了部分沙丘。 李江宁 摄
图为不断上涨的青海湖湖水已经淹没了部分沙丘。 李江宁 摄

  2017年8月29日起,为保护青海湖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青海湖沙岛、鸟岛两大景区闭门谢客,并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

  5月29日,记者跟随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实地探访了关停两年后的鸟岛景区。进入青海湖自然保区鸟岛区域,往日游人如织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景区门口“谢绝游览”的标示牌。

图为鸬鹚岛内正在筑巢的鸬鹚。 李江宁 摄
图为鸬鹚岛内正在筑巢的鸬鹚。 李江宁 摄

  进入鸟岛景区,曾经的停车场、游客栈道,及一些基础设施已经被青海湖湖水所淹没,驾车驶过进入景区的小路时,清澈的湖水溅到了车窗上。

  刚一下车,就看到两只成年斑头雁带着十几只刚孵化出的斑头雁宝宝大摇大摆的在草地上散步。“这种景象在以前可是看不到的,现在这里是真正的鸟儿天堂。”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涛说。接着,杨涛赶紧拿出相机拍下了这一幕温馨的画面。

图为鸬鹚岛内正在筑巢的鸬鹚。 李江宁 摄
图为鸬鹚岛内正在筑巢的鸬鹚。 李江宁 摄

  “今年大概有4000多只斑头雁在这里筑巢,去年是2500只,没有人为的干扰,这两年鸟类也有了一个安静的环境在这里筑巢、孵化小鸟了。”杨涛看着正在蛋岛筑巢的斑头雁对记者说,“原来这些水鸟,包括周边的普氏原羚,远远的看见游客的车,就跑的没影了,现在筑巢都在这水边。”

  而在鸟岛区域的鸬鹚岛,也有数千只鸬鹚正在筑巢,没有了游客的身影,鸟类显得更为自由。鸟岛区域完全回到了原生态的景象。

  同时,记者在鸟岛区域看到,除水鸟以外,青海湖的旗舰物种普氏原羚、黑颈鹤也栖息在鸟岛附近,通过望远镜就可以进行观察。

  据了解,青海湖水位连续15年上涨,虽然延缓了保护区的很多工作,但对改善整个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却十分有利。现在鸟岛区域建立了传感器,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通过网络就可以查看保护区内的具体情况。未来,青海湖沙岛、鸟岛区域将开展生态旅游活动,以宣教、科普为主将保护工作持续推进。

  “现在青海湖保护与利用主要是往保护上靠,但是鸟岛还是在做生态旅游规划,以后就是做一些生态旅游活动,当然它不能作为景区开放,我们也在规划把这里作为科普基地来使用。”杨涛说。(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