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6月“天象剧场”佳片不断,“金边日食”最值得期待

6月“天象剧场”佳片不断,“金边日食”最值得期待

2020年05月31日 13:2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天津5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气渐热,6月的“天象剧场”也开始升温。天文专家介绍,“水星东大距”“半影月食”“火星合海王星”“六月天琴座流星雨”“日环食”等多部“天象佳片”将轮番上映,其中,精彩绝伦的“日环食”不容错过。

  神秘的水星将于6月4日迎来年内的第二次东大距。“对于我国来说,本次观测条件不错。届时,如果大气透明度好的话,公众可在日落后的西北方低空找寻到水星的身影。”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6月6日是农历闰四月十五,当日凌晨,天宇将悄然发生一次半影月食。“我国可见全过程。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公众会发现月面会有一个从亮到暗,再从暗恢复到亮的过程。”史志成说。

  6月12日,两颗行星火星与海王星将在天宇“相合”,上演“星星相吸”好戏。

  6月16日,浪漫的六月天琴座流星雨将“绽放”夜空。“该流星雨多产生蓝色或白色的流星,虽然流量不大,但今年极大时的月相已经接近残月,对观测影响不大。”史志成说。

  6月21日,作为2020年最为重要的天象,精彩绝伦的日环食将震撼登场。本次日环食最大的特点就是食分(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达到了0.994,也就是非常接近全食。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之为“金边日食”。

  “幸运的是,我国刚好处于绝佳的观测位置。其中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可见环食,其他地区可见偏食。”史志成说。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