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悬崖村”下的童年

“悬崖村”下的童年

2020年06月01日 02:5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悬崖村”下的童年

  2020年5月13日,搬进县城的新家后,吉克石里在属于自己的房间里起舞。

  2019年8月,“悬崖村”的家门口,9岁的吉克石里抱着一把放羊时摘来的花。

  2019年8月1日,“悬崖村”,吉克史洛从地里背着50多斤重的四季豆回家。

  2020年5月15日,沐恩邸社区,吉克史洛好奇地在新家阳台眺望周围的风景。

  2016年5月14日,俄地有三(前)和弟弟及同学一起放学回“悬崖村”时,中途坐在藤梯上休息。

  2020年5月16日,俄地有三说这里房子好、上学方便,还有他最爱的篮球场。

  2020年5月1日,6岁的某色伍勒在“悬崖村”上玩耍,因为疫情,他就读的幼儿园还没开课。

  2020年5月13日,某色伍勒对位于县城的新家既好奇,也显得拘谨。

  2019年8月2日,雨后路滑,从“悬崖村”下山时,11岁的吉克陈英需要大人协助才能通行。

2020年5月15日,吉克陈英和邻居在县城的新家里玩耍。

  5月15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沐恩邸社区,14岁的吉克史洛右手拉着弟弟,一边紧紧跟随着爸爸的脚步,一边好奇地张望着新家的周边环境。和所有走下“悬崖村”的孩子们一样,她将在新家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从前

  “悬崖村”分勒尔社和特土社两个组,吉克史洛属于后者。她出生时就没有左手小臂和左手掌,母亲2018年底因病去世,父亲现在是悬崖村的林场护林员,家中还有一个11岁的弟弟。他们一家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为深度贫困家庭。

  吉克史洛所在的“悬崖村”,大部分家庭中的青壮年都选择外出讨生活,留守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因为村子里缺乏劳动力,这里的孩子们一般很小就要开始帮着做家务、干农活。虽然身有残疾,但是吉克史洛从五岁便学会了洗衣做饭、挖土豆、收割四季豆等劳动技能。

  这里孩子们的童年生活,除了繁重的农活,还有异常艰险的求学路。进出村子的道路顺着峡谷和悬崖开辟,而孩子们就读的勒尔小学在“悬崖村”下,他们往返家和学校的途中,需要频繁上下藤梯。

  2016年5月24日,“悬崖村”孩子们爬天梯上学的事件经《新京报》报道,几个月后,勒尔社修建了钢梯,而特土社由于处于严重的地质灾害区,2017年底被整组纳入整体易地搬迁规划。

  现在

  昭觉县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分布在县城周边,分4个社区、4057套安全住房,涉及2.2万人口,是四川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20年5月12日至14日,世代居住在“悬崖村”上的84户精准扶贫户搬迁到这里,开启新的生活。

  吉克史洛的新家就在其中的沐恩邸社区。父亲领到新家的钥匙,放置好配备的9件套家具后,在5月15日这天将姐弟俩从寄宿的小学接回,一起度过在新家的第一个周末。

  好奇地看完县城新家的所有房间和设施后,吉克史洛走到阳台眺望周围的风景:一栋挨着一栋的崭新6层楼房,兼具了彝族和汉族的建筑特色……映入她眼帘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吉克史洛曾经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她说,现在家就在县城,好开心。

  包括沐恩邸社区,昭觉县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7所配套学校还在收尾,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所以,吉克史洛和“悬崖村”其他搬迁户家庭的孩子目前依旧在勒尔小学就读。

  吉克史洛的父亲说,社区在“六一”会安排丰富的节日活动,组织孩子们度过在新区的第一个儿童节。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影报道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