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小一批“神兽归笼” 上海中小幼学生告别最长寒假全员复学

最小一批“神兽归笼” 上海中小幼学生告别最长寒假全员复学

2020年06月02日 10:10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小一批“神兽归笼”,上海中小幼学生告别最长寒假全员复学

  最小一批“神兽归笼”,上海的学校做足了防疫准备。

  2020年6月2日上午,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大班的学生凡凡(化名)来到阔别了整整137天的校园,园长顾英姿和老师们站在大门口,口罩上贴上了笑脸,以挥手代替拥抱,向他热情地打招呼:“欢迎回到幼儿园。”

  当天,是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开学的日子,也是公办托幼机构开园的日子。至此,上海的中小幼学生们终于告别了“史上最长寒假”,全员复学了。

  分批返校,珍惜“最短学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海制定了分批开学的措施。

  高三、初三年级4月27日首批返校开学,高二、初二年级5月6日返校开学,高中、初中其他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年级5月18日返校开学。

  6月2日,小学一、二、三年级返校开学,全市公办托幼机构开园。6月2日起,民办托幼机构经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自主选择开园时间。

  对于6月2日返校的年龄最小的一批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幼儿园托儿所的孩子而言,他们除了经历了“最长寒假”,还要经历“最短学期”。根据暑假时间安排,上海的小学7月1日起放暑假,初中7月8日起放暑假,高中7月15日起放暑假。

  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二(3)班林之雅的妈妈参与了一线抗疫,在6月2日复学第一天学校举办的“安安全全返校园、争做防疫小先锋”复学仪式上讲述了她的抗疫故事,她表示,很珍惜孩子复学这不足一个月的过程。

  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大一班陈泽荣的妈妈也很期待大班年级的“云毕业典礼”,她表示,即使在校时间不足一个月,但非常珍贵,希望在特别的时期能让孩子们留下特别的回忆。

  人性化举措:“云连线”不返校的学生

  根据年龄小的孩子的特性,上海市教委对于小学低年级和托幼机构学生的返校复学采取了人性化的举措: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若有需要,经向学校报备后,可选择在家继续接受在线教育;所有家长也均可自愿选择幼儿是否来园,全市近2000所托幼机构为选择本学期暂时不来园的幼儿保留学位。

  于是,在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对于没有来园参加开学第一天的孩子,老师们也予以特别的关注,以云连线的方式“转播”开学第一天。

  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顾英姿介绍,老师们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将以亲子游戏活动为不来园的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穿越“云距离”,让每一个家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爱。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在校的幼儿们也在熟悉一些有“距离”的提示标识:入园晨检、来离园通道、运动场地、乃至班级中的桌椅、水池、厕所都贴上了一米“距离”的标签。

  上海市实验幼儿副园长施卉表示,疫情防控为幼儿园的开学工作带来更多挑战,如何让“距离”成为防控疫情绝不松懈的紧绷之弦,又如何让不习惯有社交距离的孩子们依然能够感受到每一位幼儿园老师对他们“零”距离的关爱,需要一些心思。开学第一天,幼儿园给孩子们充分的表达时间,让学校和老师能够了解孩子们的想法、需要、情感。在久别重逢的时刻,老师们更期待“儿童讲、成人听”。孩子和老师、同伴坐在一起,拉近同伴间的“距离”,也拉近师幼间的“距离”。

  放慢教学进度,给低年级学生缓冲期

  开学之日,如何上好第一课也成为学校准备的重点之一。

  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学生上午上了复学第一课“人民有担当、国家显实力”。接着,班主任带着孩子来到防控设施前,进行实地指导,帮助孩子了解防疫设备的用途和错峰休息的方式。各科老师也放慢了教学进度,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体育教研组长助理姚若雨介绍,以体育课堂教学设计为例,遵照“循序渐进,科学锻炼”的体育课复学原则,重构单元教学,以学生个体锻炼,相互不接触为原则,选取适合学生的小负荷,兴趣化教材进行教学,并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逐步提升练习密度,让学生在开心、有趣的锻炼氛围中,尽快适应学校体育学习。

  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敏介绍,学校实施循序渐进的课程教学,让初复学的同学们消除心理压力,逐渐适应校园生活。

  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