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毕生节俭热爱公益 97岁老人坚持40年捐款

毕生节俭热爱公益 97岁老人坚持40年捐款

2020年06月02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毕生节俭热爱公益97岁老人坚持40年捐款
    97岁周美庆。 骆少华 摄

  中新网绍兴6月2日电(记者 项菁 通讯员 何珠华 杨才贤)在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金家店自然村,97岁周美庆平日里清贫节俭,在他人眼里是一个几块钱都不愿意花的“抠门”老太太。然而40年来,周美庆却省钱捐款,或资助困难人群,或出资修路等,为公益事业“挥土如金”。

  “你看,这就是外婆自己做的电话号码簿,平常连两块钱的东西都舍不得买。”在周美庆家里,照顾她日常生活的郦阿姨找出一本小册子。

  这本自制的电话号码簿,内页是周美庆用病例本剩下的空白页裁剪而成的,封面用黑布缝制,看上去结实美观,大小和市场购买的成品差不多。

  但实际上,周美庆家里并不拮据。她育有一儿三女,儿孙孝顺,平时后辈们也经常探望她。

  周美庆的外孙女朱建丽回忆,2018年年底,她给了外婆5000元生活费。没过几天,外婆就以她的名义捐了2000元用于诸暨市牌头镇修路,“后来2019年4月我去看外婆,将2000元补上孝敬。结果5月份再去看她的时候,她又把钱捐了。”

周美庆自制的电话号码簿。 骆少华 摄
周美庆自制的电话号码簿。 骆少华 摄

  此前,儿孙们想为周美庆做80岁、90岁寿庆的时候,她坚决拒绝,说做寿花费的钱,还不如省下来做好事。

  其实,周美庆丈夫杨巨贤在世时,也是一个热心公益的老人,夫妻俩的善举远近闻名。

  在诸暨市草塔镇和牌头镇之间,有一条叫蒲岱岭的乡间公路。据了解,蒲岱岭公路始建于1998年,首期完成了草塔至下汪、牌头至溪口的工程。2002年,杨巨贤和周美庆商量后,让大孙子杨建宇一个人出资45万元,同时进行广集资金,总投入105万元将公路连线贯通。当地村民告别了翻山越岭之苦。

  2012年,杨巨贤离世。周美庆说,虽然他那时候走了,但她还是会继续做好事。

  这些年,只要听说哪里有生活困难的人家,周美庆就会惦记着去帮助他们。辗转诸多乡镇的多个村子上门看望;长期资助几个大学生上学;省钱出资用于修桥铺路……据统计,周美庆的捐款清单长达30多条,累计捐款上百万元。

  周美庆说,她从13岁起就给别人打毛衣,打一件赚一元钱,生活并不容易。正因为如此,老太太才想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我没有遗产留下来,希望小辈们继承家风,一辈子做好事。”老人经常这样说。她还写好了遗嘱,并告诉儿孙们,办“白事”也要以节约为主,“钱都省下来,帮助更多人。”(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