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驻村帮扶用真情 精准扶贫见成效

通讯:驻村帮扶用真情 精准扶贫见成效

2020年06月02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日电(孙元江) 6月1日凌晨6点,新疆叶城县西合休乡亚尔阿格孜村村民布买热依木·吾休尔早早便来到自家的馕房,开始点火、和面、揉面、切菜,8点半,黄灿灿、香喷喷的馕已出炉。周边的村民,不时光顾她的摊点,生意不错。

  布买热依木·吾休尔所在的村地处昆仑山深处,海拔2980米,距县城200公里,自然条件恶劣,环境闭塞。她的馕房,是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亚尔阿格孜村第一书记田川强的鼓励、帮助下开起来的。如今,年纪轻轻的她,靠打馕成为村里勤劳致富的典型。

  说起村第一书记田川强,布买热依木·吾休尔有点激动:“田书记驻村2年多,我们村蔬菜大棚、孵化基地、鱼塘、养鸡合作社建起来了,村民吃肉、吃菜、吃蛋难的问题解决了。”

  多年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派驻泽普县4个村的“访惠聚”工作队和叶城县8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坚持把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支撑手段,高质量做好扶“智”脱“贫”工作。

  一村一产业一户一项目

  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心制定定点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农民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型,帮助每个村在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以及小型加工业方面优选2至3个品种和项目,初步形成一村一品、区域联动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重点把贫困户紧密联接在产业链上,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定点扶贫的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玉吉米勒克村以前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重点发展核桃、红枣种植,积极推进畜禽养殖业,2019年2月一举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5600元增加到2019年的9400余元。“驻村工作队不仅给我们出金点子,帮我们发展特色种植、畜禽养殖,还在网上帮着村民销售农副产品,连续5年组织石油职工认购‘爱心核桃’‘爱心红枣’,让我们村4200亩核桃、600亩红枣不愁销路。”玉吉米勒克村村委会主任艾孜麦提·纳斯尔说起村里的脱贫致富工作,不住地称赞独山子石化公司。

  扶贫先扶智“输血”更“造血”

  驻村工作队根据当地群众的需要,有针对性为村民开展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林果业种植、西式糕点制作、中式面点制作、裁缝裁剪技术以及钢筋工、砌筑工等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劳动就业、自主创业能力;鼓励、指导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生活水平明显得到改善;带领村民建起了小型磨面厂、温室大棚、纺织服装厂、果品加工厂、鸽子合作社以及电站扩容、万寿菊种植等一批扶贫项目,带动万余名当地贫困群众增收。

  驻村工作队密切关注县域内各企业用工信息,主动为企业和村民牵线搭桥,帮助寻找更多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叶城县西合休乡热斯卡木村支部第一书记纳赛尔·热依木得知中国石油要在西合休乡建加油站的消息,立即与加油站相关人员联系,又忙前忙后帮贫困村民艾克拜尔·买买提写简历、进行“培训”,终于争取到了加油站收银员的岗位。

  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玉吉米勒克村工作队队长斯坎达尔·司马义说:“这些转移就业的人员由于每月有固定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14年以来,独山子石化连续7年选派47个工作队、205名干部,赴泽普县4个村、叶城县8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7年来,共投入1500多万元资金,实施“惠民生”项目120个,修公路、打水井、盖房子、安装路灯、修防渗渠、更换灌溉水线等,解决了村民出行困难、用水紧张、房子破旧状况;修建了村民文化中心、儿童托幼中心、小学食堂,完善了村卫生所,改造了村委会、幼儿园、小学卫生间,为困难家庭安装天然气,统筹资金集中新建1200余套轻钢结构富民安居房和游牧民定居房,改善了村容村貌,传递了石油人的爱心。(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