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海南自贸港:三亚涉外法律服务体系雏形初成

聚焦海南自贸港:三亚涉外法律服务体系雏形初成

2020年06月03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海口6月3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三亚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琼港联营律所、合作制公证处等多个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先后成立运营,自贸港涉外法律服务体系雏形初成。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25年,海南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作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涉外法律服务过去对三亚而言是短板,当前该市逐步补缺。

  香港龙炳坤、杨永安律师行与海南惠海律师事务所合作,今年1月在三亚正式挂牌运营首家琼港联营律师事务所——惠海龙杨(三亚)联营律师事务所。

  “我们律所2019年12月批准设立,三亚有了第一家涉外律师事务所。”惠海龙杨律所主任邓振海介绍,该所业务定位在跨境融资、外商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自由贸易港招商和涉外商事争议解决等领域。

  “我们得承认,三亚的律师和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与自由贸易港的需求不匹配,需要学习和提高。”为此惠海龙杨律所设立了三亚致知法律培训中心,在面向外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加强本地律师队伍建设。

  公证制度作为国际通行的前置性预防法律制度,在维护民商事交易安全、平衡权益等方面具有独特价值与功能。2019年2月,海南首批、三亚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凤凰公证处宣告成立。

  “我们公证处参照大陆法系公证实务模式,吸纳英美法系综合服务经验,首创国际贸易、金融投资、不动产权、知识产权、海商海事、司法辅助等十大领域新型业务体系。”公证处主任徐春雷说,为适应国际化这一高标准涉外法律服务形态,成立一年来,凤凰公证处已与法、德、荷、俄、韩、日、美、澳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建立了密切业务合作联系,还在三亚成立了“凤凰公证国际友人之家”,接待服务欧洲、美洲、中亚等地区客户一千余人次。

  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车承军亦是凤凰公证理事会理事长。车承军介绍,去年创设凤凰公证处的同时,组建了凤凰公证研究院,院长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公证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宏俊教授担任,法国国家贸易顾问、公证法学家玛丽莉丝·埃帕尔(西凤)和台湾公证学会秘书长谢永志担任副院长。研究院在三亚成功主办了“竞技公正与公证——体育领域公证法律服务”“探索完善现代服务体系,筑牢房地产市场风险法律‘防火墙’”和“诚实信用与风险防控——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公证价值”等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们去年牵头协调设立海南国际仲裁院三亚分院,接下来将推进对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等机构,聘请国内外各领域专业人士,组建国际化的仲裁员专家库。”三亚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三亚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实体化运作,考虑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深圳前海商事调解中心、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等专业化调解机构开展合作,共享商事调解员名录,建立“调解+仲裁”“调解+司法确认”等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的涉外法律服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