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入千元,小摊撑起一片天!地摊经济,你关注了吗?

日入千元,小摊撑起一片天!地摊经济,你关注了吗?

2020年06月04日 16:1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入千元,小摊撑起一片天!地摊经济,你关注了吗?

  这两天,有个新闻火了,还一度冲上了热搜榜!

  原来是,江西九江瑞昌的不少小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的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

  啥情况?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场面太火爆!多地放开地摊限制

  6月3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地摊经济概念抢眼。广百股份、海宁皮城、华斯股份、小商品城、茂业商业、银都股份涨停,这也反映了地摊经济热度。

  其实,多地之前已放开地摊限制,兼顾“烟火气”——

  做得较早的,要数成都。

  3月14日,成都释放复苏地摊经济信号。武侯区太平园中三路上就设置了20个共享摊位,优先向困难户倾斜,每个摊位上还张贴了不同颜色的号码牌,上面写有固定点位和摆摊限制的时间范围。

  当然,郑州的白领们也没闲着。

  6月2日,郑州提出培育夜间经济,有序发展市集,开展夜经济活动评选,市财政将给予50万元至100万元的奖励。响应政府号召,郑州不少白领下班后在汽车后备箱做起了文章,在夜幕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后备箱经济”视频刷屏抖音。

  除了这些城市,济南也提出了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适度放开有条件地摊夜市经营,允许限时占道经营;支持餐饮类门店增加夜宵品类和休憩场所,提高消费者逗留时间。

  日入千元!小摊撑起一片天

  人间烟火、市井百态,最能抚慰人心。

  小小的摊位,更蕴涵着勃勃生机。

  首先,增加了工作岗位。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没法外出务工。而在家门口摆个地摊,也能养活自己。据报道,自3月15日,成都市明确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以来,2个月时间增加了10万就业岗位。

  其次,增加了收入。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都感到“钱紧”,这个时候更要动起来!

  在郑州,白领们放下面子,把私家车后备箱变成了“摇钱树”,一些摊主每天营业额达到千元以上。

  最后,激活了城市经济。

  地摊是经济交易的重要场所,为商业机会创造场景,带动了一个城市的消费活力。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认为,地摊就像身体里的毛细血管,可以让每一个细胞参与代谢,对于整个经济体的生命力是很重要的基础。

  专家说得比较“高大上”。说得通俗一点:约上三五好友,在夜空下面,剥着小龙虾,喝着啤酒,岂不快哉!最重要的是,这既放松了自己,也成全了别人。

  城市路边的地摊,一方面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地摊售卖的物品多数比超市便宜,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人们的生活成本。

  想摆好地摊,需处理好三个问题

  当然,地摊虽好,但也不是谁都可以摆,哪里都能摆。

  具体来讲,要想摆好地摊,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问题:

  1、随意占道和无序经营问题。

  小地摊,事关大民生。但是如果随意占道造成秩序混乱,或者对市民生活造成困扰,那就另当别论了。

  钟凯认为,城市道路属于公共空间,政府需要管理好,用好公共空间为公众服务。地摊占道要适度,要确保城市的基本通行。

  2、商品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

  地摊属于商业服务,货源从哪来?渠道是否正规?质量有没有保障?食品安全底线能否守住?

  对这一连串的问号,答案都不能含含糊糊,必须加以规范。

  无论如何,地摊经济管理都要严格管住食品安全底线问题,严防假冒伪劣、食物中毒等现象的出现。

  3、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市场需求问题。

  地摊经济看似门槛较低,其实也不能过于随意。需要准确评估市场风险,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搞一些“小快灵”项目,即便销售情况不好,也不至于造成太大损失。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