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省劳模雷勇:“铁汉柔情”助力母婴服务业提质扩容

河南省劳模雷勇:“铁汉柔情”助力母婴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0年06月04日 16:20 来源:中工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曾一腔热血,像战士一样,带领200余名护工坚守在北京抗击“非典”的最前线,用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故事。

  如今,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回到河南老家,不仅用细腻与情怀将本土母婴护理品牌靠实力推向全国,成为行业标杆,而且在“家政扶贫”领域带领团队勇挑重任,先后帮助贫困地区开展家政公益培训10万余人,安置就业7万余人。

  他就是河南省劳动模范、圆方集团雪绒花母婴护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勇,一个10年来为国内母婴护理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不遗余力的柔情汉子。

  英雄相惜 结缘家政

  说起雷勇的职业生涯,其转折点绕不开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网红书记”薛荣。

  1994年,出生在豫南一个贫困乡村的雷勇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郑州求学,对大城市里的一切都充满着无限憧憬。

  而这一年,薛荣在经历了下岗失业和九次创业九次失败后,跌入人生最低谷,只能从保洁行业里寻找一线生机,成立了圆方美洁公司。

  大学毕业后,选择北漂的雷勇进入北京一家陪护公司,通过自身努力快速成长为管理着200多名护工的业务主管。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席卷全国,雷勇挺身而出,带领手下护工率先走进隔离病房,与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并负责当时集中治疗“非典”患者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全院消毒工作。而此时的薛荣,在郑州也同样带领着近3000名保洁员,奋战在各大医院的“抗非”一线。

  类似的经历让两个来自河南的“抗非”英雄在后来的一次偶遇中,心心相惜。

  “非典”过后,薛荣的圆方物业公司业务拓展到北京,服务海军总医院的整体物业项目,恰巧与正在该院从事护理工作的雷勇相遇。

  “雷勇在国家大是大非面前,面对生死考验,挺身而出,是条汉子,是可以‘过命’的河南亲人。”初始雷勇,薛荣就把他请到办公室,谈家乡的建设,谈家乡家政市场的发展机遇……

  有感于薛荣的坚韧品质和人格魅力,雷勇的心被说动了,他毅然选择放弃了北京陪护公司高薪的管理工作,追随薛荣回到郑州,加入圆方物业。

  回到郑州发展的雷勇,也让薛荣更加刮目相看。凭借着在北京积累的丰富经验,不到一年,雷勇就把圆方陪护公司做成了河南各大医院的知名品牌,成为郑州市家政护理行业的排头兵。

  惊人的业绩面前,雷勇并没有居功自傲,而是瞄准了发展潜力巨大的母婴护理服务。

  当时,郑州母婴护理行业可谓鱼龙混杂,从业门槛很低,母婴护理服务主要以月嫂为主,服务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经过专业培训的育婴师、小儿推拿师几乎没有。

  在充分调研后,雷勇拿出了扎实的市场调研报告和运营方案,薛荣深为震撼,决定让雷勇组建团队在母婴护理服务市场放手一搏。

  拼命三郎 成之惟艰

  在薛荣的极力支持下,经过几个月的筹备,2011年1月,圆方集团河南雪绒花母婴护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开始全身心投入雪绒花母婴公司运营管理工作的雷勇很快发现,母婴市场的发展潜力远远超过预想,但万事开头难,项目运营初期面临的困难重重。

  为了让公司运转尽快步入正轨,雷勇每天坚持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工作,见客户、跑市场、谈合作、招人才、抓培训……每一项工作,他都要亲自参与,督促把关。

  “那时的雷总就像铁人一样,吃饭作息没有一点规律,一心扑在母婴事业上。”雪绒花母婴公司总监张红回忆说。

  而在雷勇看来,“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是对管理者“行动力”的要求。真正的行动是深入业务场景,和客户、下属在一起,共同解决问题、共同克服困难、共同面对挑战、共同承担责任。败则拼死相救、胜则举杯同庆。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服务的不规范、培训不专业、诚信体系缺失等诸多问题等诸多问题,雷勇决定从源头抓起,从培训抓起。

  他给雪绒花定了个方向:培训科学规范的技能,培养从业员工的素质,培育规范诚信的市场。

  找准目标的雪绒花率先在全省开创了母婴服务的专业化培训道路,雷勇带领着雪绒花把课程的设置,师资的培养,教材的编写,以及实操基地的打造等全部重新梳理,重新定位。原来员工的培训周期由7天增加到15天,后来直接升级成封闭培训一个月。

  在雪绒花培训学校,每一位学员必须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培训科目并经过严格考核才能进入云系统,才有进入派单市场,推荐给客户。

  “客户等着要人,学员没有毕业,我们是宁愿放弃这个客户,也不愿意让学员上岗的。”雪绒花培训学校校长牛璐娟说,雷总对于学员的培训十分严格,一分差池都不放过。

  “我们要像打造一件产品一样去打造我们的服务。”雷勇说,对于员工的培训是基础,这样的严要求带来的结果是,倒逼着整个行业都去做规范化的培训,这是我最欣慰的事。

  对培训的高要求,也很快使雪绒花在全省乃至国内母婴服务市场都拥有很高的口碑。目前,在雪绒花的客户中因为口碑过来的客户能达到80%左右。雪绒花的员工凭借着专业的技能水平在国家及省级家政技能竞赛中也是多次斩获大奖。

  雪绒花开 不忘初心

  如今的雪绒花已经是一家在全国拥有5所正规职业培训学校、2家高端月子会所、8家分公司、7个子公司、106个服务门店,350多名管理团队和一万余名月嫂、育婴师、家政服务员的大型家政服务集团,每年都吸引众多同行前来交流学习。

  回顾雪绒花的发展历程,雷勇用“毛竹”成长来比喻。他说:“前几年,雪绒花公司一直在扎根,现在雪绒花如同破土的毛竹一样,很快形成郁郁葱葱的竹林。

  雪绒花团队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并没有让雷勇迷失,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回来创业的初心——为家乡的母婴服务事业做点事。

  除了带领团队为母婴行业源源不断输送人才外,近几年,雷勇先后应邀为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的出台和《河南省母婴产褥期生活护理标准》等多个规范标准的制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家政扶贫工作中,雪绒花积极响应国家多部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号召,推行精准扶贫“星空计划”和“家政巧媳妇”工程:截止目前,已累计培训贫困地区剩余劳动力达10万余人,安置就业7万余人。越来越多的无业妇女和失业女工通过雪绒花开展的公益培训,实现就业再就业,找到致富门路。

  2019年,4月26日,对于雷勇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雷勇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和特邀代表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一起参加了当天的表彰大会。

  “我当时的心情特别激动,当拿到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感觉雪绒花的责任和使命也更重了。”雷勇说,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个人及企业多年来践行社会责任的极大认可和鼓励。“唯有用更加努力来回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雷勇再一次敏锐出击,以青年时期的“铁汉”精神,带领企业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仅在疫情期间为新生儿和产妇打造了一片“世外桃源”,还及时向同行分享了科学防控方案,搭建“云”学习平台,为受疫情影响不能复工的家政从业者“充电”,深受业内好评。

  今年五一前夕,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再一次让雷勇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雷勇说,“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希望通过雪绒花的努力,能够引领母婴护理行业向更精细化的品质,更高质量的服务发展。”

  “他总是能发出来自己最大的光和热去帮助身边人,引领身边人。”薛荣说,这么多年,雷勇带领着圆方雪绒花团队用爱和责任使每一个孕育新生命的家庭感受到用真诚和爱心打造的服务温度。“相信不久的将来,河南的‘雪绒花’一定能开遍中国,开到更远的地方。”(工人日报记者余嘉熙 中工网记者闵亚平)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