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今年底每个行政村将有一所不低于60平米的卫生室

重庆今年底每个行政村将有一所不低于60平米的卫生室

2020年06月04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今年底每个行政村将有一所不低于60平米的卫生室
    图为重庆一村卫生室。 重庆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4日电(记者 韩璐)乡村卫生室不仅是保障乡村居民基本医疗健康的“阵地”,是抗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基层堡垒”。重庆市卫生健康委4日通报称,重庆已启动村卫生室星级管理机制,筑牢农村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振兴。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村卫生室建设条件逐年改善,但与东部沿海省市相比,重庆村卫生室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目前,重庆市有行政村8031个,而现有村卫生室多达10580所,‘一村多室’的现象较为普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胡彬介绍,重庆村卫生室房屋面积低于60平方米的有2468所,执业(助理)医师在村医中占比仅20.8%,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村卫生室是农村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为此,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合理调整该市村卫生室规划设置,逐步实现“一村一室”村卫生室规划目标。“原则上一个行政村只设置一所村卫生室,到2020年底,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外,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所标准化的村卫生室。”黄明会表示。

  在重新调整村卫生室规划设置的同时,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结合村卫生室所在村常住人口等情况,制定了《重庆市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标准》,按照五星、四星、三星三个级别分别设置村卫生室标准,三星为基本标准,五星为最高标准;主要内容包括业务用房、设施设备、人员配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等10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和量化标准。

  例如在业务用房上,三星级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在人员配置上,五星级村卫生室必须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在一体化管理上,积极推行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员、业务、资产和药品等一体化管理。

  胡彬告诉记者,重庆从6月份正式启动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工作,各区县按照“村级自评—乡镇初评—区县审定”的程序开展对所属行政村卫生室的星级评定。2020年底,每个行政村都要有一所村卫生室达到三星级标准,到2025年,重庆五星级村卫生室占比要达到25%。

  评定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对星级村卫生室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对所属村卫生室星级进行重新评定。同时,打造数字化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加强村卫生室数字化设备配置,提升村卫生室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