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有没有觉得,蓝天越来越多了?

你有没有觉得,蓝天越来越多了?

2020年06月06日 15:41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空气质量与所有人息息相关。近几年,很多人实打实地感受到——蓝天越来越多了。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思客用数据为你印证这一直观感受。

  蓝天越来越多啦

  《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1.7%;重污染天数由平均10天下降到6天,减少了40%;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总体上升,达到82%。

  从2020年1-4月数据看,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平均优良天数、达标率以及PM2.5 年均浓度三大指标上均比上年同期有所改善。

  除了受疫情影响,这些改善与蓝天保卫战密切相关。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这是继“大气十条”之后,第二个国家级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具体指标是:到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今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的PM2.5目标已提前一年完成,优良天数比率虽受2019年夏天极端高温影响尚未完成,但是今年1—4月同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为完成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特别让人欣喜的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近两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汾渭平原三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在总体改善的大背景下,收获的优良天数越来越多。

  当PM2.5遇上臭氧污染

  尽管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喜中有忧。

  秋冬季重污染依然多发。PM2.5是我国空气污染问题中的重要污染物之一,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虽然2019年全国PM2.5浓度普遍下降,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PM2.5平均浓度都为国家二级标准的1.6倍左右,区域空气重污染过程时有发生。2019—2020年秋冬季,内蒙古、东北三省的多个城市出现长时间重污染天气,包头、哈尔滨甚至出现PM2.5“爆表”;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及周边城市先后发生2次重污染过程,这些都说明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一到夏季,臭氧问题又显现出来。高浓度臭氧会刺激和损害眼睛、呼吸系统等黏膜组织,危害不容小觑。对空气质量管理来说,臭氧超标日数增多,已成为很多地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的最大拖累。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浓度同比上升6.5%,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41.8%,仅次于PM2.5(占45%)。臭氧浓度大幅上升造成全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损失2.3个百分点。

  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既是PM2.5的污染较重区域,也是臭氧浓度较高区域。其中,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汾渭平原臭氧污染最重月份为6-7月,长三角地区为6-9月,珠三角则是9-11月。

  所以,臭氧浓度升高的趋势必须遏制,这样才能保住PM2.5浓度下降的战果。

  颜值会更好

  大气污染治理没有捷径可走,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注意大气污染治理,到目前已经历五个阶段。治理方法也从最初单一针对某一大气污染物,到目前形成了联防联控、多措并举的治理局面。

  放眼世界,很多城市经过了长达数十年的治理历程,方才解决“心肺之患”。

  发生过“大烟雾事件”的伦敦,1952年正式向空气污染宣战,几经努力,到1980年将每年雾日降到了5天;发生过严重“光化学烟雾”事件的洛杉矶,自20世纪初就饱受大气污染的困扰,直到80年代末治理雾霾的成果开始逐步显现出来,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天空“颜值”会不断刷新,环境“气质”会不断提升,期待未来看到更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