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厨师小伙抽出乳白色“牛奶血” 常给自己加餐

厨师小伙抽出乳白色“牛奶血” 常给自己加餐

2020年06月09日 13:16 来源:杭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你见过“牛奶血”吗?抽出来的血液成了乳白色,还带有黏稠感。看着一罐罐从小伙子手臂血管里抽出来的“牛奶血”,前两天,市中医院窗口的检验科医生都有些吃惊。眼前这个腹痛难忍叫苦不迭的年轻小伙,个子不高,体型倒有些“结棍”。等报告单出来时,赫然在目的甘油三酯数值让医生都傻眼了:是正常人数值上限的6倍。

患者体内抽出的“牛奶血”

  急性胰腺炎发作性命垂危

  小伙子姓吴,今年30岁,身高170厘米左右,体重却有100公斤。他在一家中餐厅当厨师,每天的工作就是与食物打交道。他还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喜爱奶茶、西点、火锅、夜宵,常常给自己加餐。

  “下班到家,我比较喜欢躺在沙发上玩手游,再点些夜宵填填肚子。”这几年因为没有管住嘴,他像吹气球一样胖起来,这次到市中医院挂急诊,小吴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发作,性命垂危。

  医生询问病史时还了解到,去年和今年,小吴都发作过一次急性胰腺炎,当时经过治疗后好转,比较幸运。“一二不过三”,这次胰腺炎复发,把他自己都吓坏了。发作时整个肚子胀得像只皮球,心跳飞快,血压不稳,连气都透不过来,实在太可怕了。

  要管好饮食与体重

  “患者本身肥胖,高血糖、高血脂会增加血液粘度,引起胰腺微循环障碍,最终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危及生命。”小吴被收治入外科病房后,市中医院外一科主任黄海立即与团队成员为他进行床边会诊。归根结底,小吴患病的诱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暴饮暴食。

  经过治疗,小吴的病情趋于稳定,血脂水平也下降了一半,但反复的胰腺损伤已让这个年轻小伙被糖尿病缠上。查房时,医生常半开玩笑告诫小吴:从此一定要管住嘴,做好体重管理了。

  “高脂血症胰腺炎的死亡率接近30%,哪怕顺利康复,如果不注意饮食管理,也容易再次发作。”黄海主任比喻,人体胰腺就像一艘航空母舰,一旦受损,其中的胰腺细胞也会损耗殆尽,随之患上糖尿病。

  黄海主任呼吁,年轻人别因一时的口腹之欲大吃大喝,尤其要少点外卖,每天适当锻炼,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如果已经发现自己是“三高”人群,就要特别做好饮食和体重管理了。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