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多措并举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 将防疫触角延伸到社区

上海多措并举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 将防疫触角延伸到社区

2020年06月0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6月9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9日表示,上海完善了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包括:建立症候群监测系统;研发了基于电子病历直推和公共卫生“智能插件”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建立公共卫生“苗子事件”报告机制。

  与此同时,上海在中国率先推出20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把防疫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前移关口。

  作为拥有2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上海如何发现、预防传染病,织密安全网?邬惊雷介绍,未来,上海将在病例和症候群监测的基础上,完善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监测系统,开展症候群、疾病、危险因素、事件等综合监测,建立多点触发、动态灵敏的预警研判模式,提高新发、不明原因疾病的早期发现和风险预警能力。

  当日,邬惊雷在2020上海民生访谈中表示,上海正建设和完善“苗子事件”监测信息系统,形成与其它公共卫生数据库对接的“苗子事件”数据库,加强监测数据分析利用,探索“苗子事件”的主动发现和风险预警。

  据透露,上海将深度挖掘监测数据,基于人工智能,开发传染病智能化辅助诊疗技术,促进医防协同;结合天气和气候数据,开发传染病综合指数,开展传染病预警预报。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热门诊是发现呼吸道传染病的第一道关口,作用十分重要。邬惊雷透露,现在,上海基本上每个医院都专门设立了发热门诊。他指出,作为监测哨,发热门诊起到了兜底的作用。这位卫健委主任表示,未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变成发热哨点,成为直接面向民众的“哨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邬惊雷表示,上海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放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据透露,上海将逐步增加发热门诊CT配置,针对发热门诊影像检查能力不足的现状,遴选一批符合条件的发热门诊配置CT设备。目前16家医疗机构已完成安装并陆续投入使用,其余16家在6月底前完成CT安装。(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