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锡法院公布法官家属名单被疑打广告 回应:意在监督

无锡法院公布法官家属名单被疑打广告 回应:意在监督

2020年06月10日 08:40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锡法院公布法官家属名单被疑帮律师打广告,法院:意在监督

  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中级法院刊发的一则公告引发热议。公告将无锡多家法院的法官配偶、子女名单予以公布,他们多数从事的是律师职业。

  对于法院主动“曝光”法官家属在律师界执业、接受民众监督的做法,外界普遍给予赞许,但也有声音称,这会被人视为是法院在变相为名单中的律师“打广告”。

  6月9日下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应称,公布法官亲属名单的目的是引起公众注意,对从事律师职业的法官亲属进行监督,“不存在(变相)打广告”。

  无锡中院首次公布从事法律服务的法官家属名单。 “法律人之家”微信公号 图该人士表示,名单公布之后,公众知晓度高,监督的力度更大。只要从事律师职业的法官亲属“违反规定”,但凡“有一点风声”,就可能被举报。

  经澎湃新闻核实,6月6日,无锡市中级法院在当地媒体《江南晚报》刊登16位法官的承诺公告。这些法官成活,他们在担任员额法官及法院领导期间,其配偶、子女及父母一律不得在无锡市范围内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如有违反,将从严查处,追究相应的责任。

  该公告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16位法官承诺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这份公告还附了一份名单,名单中的法官来自无锡中院、梁溪法院、滨湖法院、锡山法院、新吴法院及江阴法院,其中还对他们的配偶、子女是执业律师、兼职律师、实习律师等情况进行了标注。

  这一做法获得了不少人的赞许。一名网友表示,像无锡中院在报纸上刊登公告,并作出任职回避承诺的法院并不多,这体现了司法的公正性,值得点赞。另一名网友评论称,“越透明,就越是无法私下勾兑”,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才能减少司法腐败。

  但也有声音指出,公布从事法律服务的法官家属名单,似乎“在变相给这些律师打广告、揽业务”,无锡中院初衷虽然并非如此,都可能造成这样的结果。

  有分析称,现实中,有一些人打官司第一时间会想到“找关系”。这些当事人在看到无锡法院的上述公告之后,就可能会“按图索骥”或者“曲线救国”找相应的律师进行服务。这样,法官家属就可以暗中代理案件,另外找个律师出场,自己在幕后“找关系”干预案件。

  “如果想暗中代理案件,那(这些律师)肯定打错算盘了。”无锡中院监察室蔡姓人士对澎湃新闻说,该院公布从事法律工作的法官亲属名单后,确实有人反映这“是(变相)为律师打广告”。

  该人士回应称,“打广告”是不存在的。对于公布名单中的法院家属,法院将重点监督,一旦他们违反规定,相关法官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如果法官有亲属在其任职的法院范围内代理案件,相关法官将被勒令退出员额,要是还涉及到利益输送,将被追究相关的刑事责任。

  据该人士透露,在法官任职回避方面,无锡中院曾探索在内部网站对担任律师的退休法官名单进行公布,防止其利用关系在本法院代理案件。总体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该人士说,去年开始,针对信访反映个别法官的子女、配偶在无锡代理案件,相关案件审理“遭到干预”的问题,无锡中院为了树立法院的公信力,决定“从严”抓法官任职回避工作。

  为此,无锡中院首次向社会公布了从事法律服务的法官家属名单。

  蔡姓人士表示,此前,该院对当地法官的配偶、子女进行大范围的摸底,了解了法官亲属从事律师职业的数量。在公布名单前,无锡中院相关部门对涉及法官逐个联系、沟通,最终获得了他们的亲属的支持。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