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研究称,中国东北五大连池火山区尾山火山正处“充电”态

学者研究称,中国东北五大连池火山区尾山火山正处“充电”态

2020年06月10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合肥6月10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包括该校科研人员在内的中国学者利用大地电磁成像技术,研究发现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尾山火山正处在“充电”的活跃状态。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地学领域知名期刊Geology上。据介绍,该成果对于中国东北地区的火山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张海江教授研究组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合作,利用大地电磁成像,首次获得了五大连池火山区尾山火山下方20公里深的三维高分辨率电阻率结构,并精细刻画了尾山火山的地壳岩浆系统分布形态及估算了岩浆囊的部分熔融程度。

  中国东北地区是中国新生代火山最多的地区,包括著名的长白山火山和五大连池火山区。其中五大连池火山区包括14座火山,最新的地球物理成像研究发现,长白山火山和五大连池火山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为了深入理解五大连池火山区的活动性,科研人员利用布设在尾山火山锥周围密集分布的大地电磁台站,通过大地电磁成像技术发现,在火山锥下方大约3~4公里以下,存在非常明显的低电阻率异常,并据此进一步刻画了火山下方的岩浆囊空间分布。同时结合噪声成像得到的速度模型和大地电磁成像得到的电阻率模型,研究推断尾山火山下方存在岩浆的补给,即尾山火山正处在“充电”的活跃状态。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尾山火山周围布设的临时和固定地震台站数据,发现在岩浆囊周围存在地震和火山颤动信号,进一步证实了尾山火山的活跃性。

  同处在东北地区的长白山火山在2002年-2005年期间,显示出了明显的活跃性,引起了公众和科学界的关注,而新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五大连池尾山火山目前处于一定的活跃状态,表明东北地区的火山可能处于某种程度的活跃期。

  研究者称,虽然尾山火山岩浆囊的部分熔融程度还未达到喷发所需要的临界值(约40%),但是有必要加强该地区的火山监测,更好地预测未来火山喷发的可能性。(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