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在京沪连线举办

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在京沪连线举办

2020年06月11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主办的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10日下午通过视频连线在京沪两地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深切缅怀叶永烈先生,回顾研讨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深刻思考其对新时代科普科幻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启示意义。

  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在座谈会上致辞说,当前,总结和传承叶永烈先生的科普科幻创作生动实践、精深思想和崇高精神,对于做好新时期的科普科幻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他提出,要努力打造反映时代需求、凝聚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发展的优秀科普科幻作品;要以叶永烈先生为楷模,让前辈对后学的支持和关爱薪火相传,不断为科普创作队伍注入新活力;要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的科普科幻作品为科普事业发展蓄满源头活水,以高质量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

  京沪两地与会专家表示,新的时代,人民对科普科幻创作有更多新要求、新期待,要传承弘扬叶永烈先生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严谨缜密的治学态度、百折不挠的人生追求,推动科普科幻事繁荣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主持座谈会,他总结指出,叶永烈先生是最早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一批会员,他与众多老一辈科普科幻作家一道,为科普作协的发展倾力奉献,共同打下新中国科普科幻创作事业的根基。“我们缅怀叶永烈先生,不仅要建好、用好科普创作队伍,更要调动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科普创作中来,使科普创作保持源头活水竞相奔流”。

  作为中国科普科幻创作事业的重要推动者、实践者,叶永烈一生笔耕不辍,其3500万字作品中,科普科幻作品多达1000余万字,代表作《十万个为什么》《小灵通漫游未来》等启迪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2020年5月中旬,叶永烈在上海逝世,享年80岁。(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