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内蒙古鄂尔多斯贫困户的“扬眉吐气”时刻

通讯:内蒙古鄂尔多斯贫困户的“扬眉吐气”时刻

2020年06月1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内蒙古鄂尔多斯贫困户的“扬眉吐气”时刻
    图为郝树怀接受采访。 李爱平 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6月11日电 题:内蒙古鄂尔多斯贫困户的“扬眉吐气”时刻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之前和别人借几百元钱都有可能遭到拒绝。”51岁的郑建军坐在8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屋中,颇为兴奋地说:“现在腰杆硬了,穷日子一扫而光了。”

  这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木凯淖尔村的农民告诉记者,“自己目前的境况可以用扬眉吐气来概括。”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杨光接受采访。 李爱平 摄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杨光接受采访。 李爱平 摄

  他的底气何来?

  他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现在我养了36头猪,150只鸡,6头牛,每年靠这些也能有八九万元的收入。”

  对于自己曾经致贫的原因,郑建军归结为:“父亲常年有病,我作为长子,必须在身边伺候,所以无法外出挣钱。”

  这样的境遇,也使得郑建军直到40岁时才结婚成家。“成家后,我和媳妇除了照顾老人外,还得抚养两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走在大街上,内心空落落的,没有自信。”

  让郑建军没想到的是,近年来鄂尔多斯鄂托克旗官方带来了扶贫好政策。他说:“政府给我们盖起了房子,还鼓励我们发展养殖业,现在我们已经完全脱贫了,正在奔小康的路上。”

  在木凯淖尔村享受到扶贫好政策的并非郑建军一家,56岁的郝树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自己的愿望是尽快买一辆小轿车。”

  这位2016年就完全脱贫的农民,谈起致富的秘密时说:“多亏了当地政府鼓励我们养土鸡,去年光这方面的收入大概就有四五万元。”

  让他颇有扬眉吐气感觉的是:“我养的鸡不愁销路,当地驻村工作队的人会通过电商等方式把我的鸡以及鸡蛋等全部销售出去,还给我的鸡舍打防疫针,消除了我的后顾之忧。”

  连日来,记者在鄂尔多斯采访时发现,当地一些旗县的脱贫户除了“腰杆硬起来”之外,还有了自己新的生活。

  64岁的王德成是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的一位农民,他说:“日子好过后,我们这里很多曾经的贫困户,都坐过飞机,到内蒙古之外的省市旅游过。”

  记者从鄂尔多斯市政府获悉,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地为了避免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再次致贫,正在想方设法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他们给出的秘诀是“政府帮一把、扶一把,自己好好干一把”。

  杨光是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包勒壕内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他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正通过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发展模式,与养殖黑驴龙头企业签订包销协议的方式,带领农民奔小康。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该村由帮扶单位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协调项目资金50万元,共引进受孕基础母驴36头,新建饲养棚圈占地1000平米,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舍饲圈养。

  在杨光看来,该项目不仅成为农牧民的“致富驴”,更是当地产业结构优化的带动项目。

  他认为,随着该项目的渐次深入发展,这里所有的贫困户都会很快过上小康生活,“一些已脱贫的贫困户,现在已经迎来扬眉吐气的时刻。”(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