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发布 探讨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

《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发布 探讨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

2020年06月11日 14:49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发布 探讨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

  绿色动态

  科技日报讯 (欧阳桂莲 记者谢开飞)6月8日,作为今年世界海洋日厦门主题活动之一,以“与海共生·同享厦门经验”为主题的《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中文版)发布会暨海洋可持续创新发展云峰会在厦门大学召开。与会嘉宾深度解读蓝皮书主要内容,分享厦门海岸带综合管理的经验和蓝色经济发展成果,围绕海洋可持续创新发展议题,探讨全民未来行动方案。

  发布会上,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介绍说,该蓝皮书梳理、归纳美国、挪威、东南亚珊瑚三角区、塞舌尔和中国(厦门)5个国家/地区开展海洋综合管理实践的成功经验和教训,总结现有政策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套实践海洋综合管理的步骤和指导原则,并阐明加快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契机。具体包括:科学知识的应用、公私伙伴关系的建立、利益相关方的参与、能力建设提升、规章制度的执行及适应性解决方案的制定。他提出,海洋是个高度动态的变化系统,海洋综合管理时不我待,“天人合一、人海合一”,需要海洋综合管理、科技先行。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海岸带地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开展海岸带综合管理,并且成功的实践需要有扎实的科技支撑。这就要求海岸带综合管理必须与科学技术密切结合,要求科学家要把参与决策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来承担。用科学的知识来提高人们对海岸带管理的意识,以达到有效的综合管理。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表示,蓝皮书的发布,对我国和世界沿海国家的海洋管理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提出的全球海洋治理方案。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