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年走出2500公里 90后乡村教师只为这件事……

两年走出2500公里 90后乡村教师只为这件事……

2020年06月12日 14:5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年走出2500公里,90后乡村教师只为这件事……

  两年走出2500公里

  贵州省毕节市的特岗教师彭有兴

  风雨无阻护送学生上下学

  用脚步筑起学生的“出山梦”

  每天8公里

  风雨无阻接送学生上下学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龙场镇双山小学地处乌蒙山脉的大山深处,2018年,25岁的彭有兴作为特岗教师,来到双山小学任教。

  双山小学的数百名学生主要来自龙场镇双山、营仓两个村,学生们从村里走到学校需要沿着公路步行许久。乡村公路上不时穿过的车辆,村民们放养的黄牛,都是孩子们安全上下学的“拦路虎”,为了确保学生安全上学,彭有兴主动担起了接送学生的责任。

  每天清晨6点多,天蒙蒙亮,彭有兴在鸡鸣声中推开学校的大门,沿着学生上学的路线跑步到营仓村村口,等学生们三三两两的汇聚成一小队之后,挑选出一个领队学生带领队伍出发,护送一小段后,又返回村口组织下一队学生。

  “无论什么天气只要来到村口都能看见彭老师。”双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马婷告诉记者,和彭老师一起上下学很开心,很好玩,也学会了很多知识。

  “吃早餐了吗?”“带伞了没?”“有车来了,大家注意往里面走一点。”乡村公路上,彭有兴的声音不时在队伍里响起,跑动着组织一批又一批学生安全前行,平均每天都要护送上百名学生。

  “接送学生的过程,也是互相熟悉的过程,一路上我们聊天、唱歌、背古诗……不知不觉就到了目的地。”彭有兴说,刚开始接送时,队伍往往比较散乱,现在基本能保持队形,孩子们还养成了随手捡走路边垃圾扔到垃圾桶的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的时间,彭有兴已经跑出2500公里的路程。

  “农村里养狗的人家比较多,经常有孩子抱着自家的狗狗让我通过,这让我十分感动。”彭有兴告诉记者,接送孩子们上下学已经成了他心里的“特殊任务”,偶尔有事不能接送孩子们时,心里感觉空落落的,担心他们的安全。

  “身兼数职”

  会上语文课的体育老师才是好班主任

  作为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彭有兴本来以为自己会像许多同学一样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当接到负责教授语文课的教学任务时,彭有兴倍感压力,他拿出所有精力,边学边教,边教边学,从一个“门外汉”很快成长起来。

  “当时每天只要有时间,就打开网课或者资料学习名家名师的课程、理论、方法。”彭有兴说,每天上完课后,还要进行“复盘”,分析当天上课的效果,查漏补缺。

  双山小学校长杨平告诉记者,经常见到彭有兴模仿着上课的情况练习教学,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他用努力和成绩获得了同事及学生家长们的认可。

  目前,除了担任双山小学的语文老师,彭有兴还担任五年级班主任,负责五年级的体育、音乐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教学。

  正式上课前,彭有兴的课堂上总会进行一些简短的活动,提振学生们的精神。彭有兴说,刚开始学生们有些腼腆,互动的小活动做多了以后,孩子们更开朗活泼,学习的积极性也高了很多。

  “他对学生很负责,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还经常到家里来走访。”学生家长朱倩表示,几次家长会和旁听课堂教学后,许多家长都对彭老师竖起大拇指。

  谈到为何要掌握教学的“十八般武艺”,彭有兴告诉记者,乡村小学人员配置相对紧张,教学任务重,作为乡村小学的教师,必须要“一专多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掌握更多的“本领”。

  大胆尝试“第一次”

  为学校带来许多新变化

  大学期间,彭有兴一直兼职做一些学校的拓展户外活动,来到双山小学后,他将很多对孩子教育问题的思考结合双山小学的实际情况付诸于实践。“军训”“素质拓展”“课外实践”……孩子们经历了许多的人生第一次。

  “两年的时间下来,学生们发生了很大改变。”杨平表示,孩子们从害羞怕生到现在开朗大方,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彭老师的“大胆尝试”,这赋予了孩子们更多的力量。

  双山小学保安洪兴龙告诉记者,每天都能看到许多学生把路上捡来的垃圾丢到学校门口的垃圾桶里,有学生家长在门口丢垃圾时还会被孩子们制止和进行环保宣传。

  “对于孩子来说,有一个好老师很关键。”龙场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付志强说,“90后”教师职教观念新颖,孩子们特别喜欢,更易接受相关的教育。

  “年龄大一些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年轻的老师充满朝气,更容易受学生的喜欢,可谓是各有千秋。”杨平告诉记者,希望有更多像彭老师这样的“90后”年轻老师来到乡村教学,为乡村教育带来更多的变化。

  三尺讲台挥洒汗水

  一腔热血 播种希望

  为所有的老师点赞

  作者:石小杰

  摄影:瞿宏伦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