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他倒在九十六天值守结束之时

他倒在九十六天值守结束之时

2020年06月13日 04:51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倒在九十六天值守结束之时
  追记呼和浩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王文礼

  □ 本报记者  史万森

  □ 本报通讯员 郭君怡

  5月4日临近中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王文礼结束了连续96天的值守,回到了家中。一进门,他就给了妻子和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然而,谁也没想到,这竟是他给家人最后的拥抱。当天他突发疾病离世,生命定格在了57岁。

  5月16日上午,王文礼同志告别仪式在呼和浩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告别仪式上,一同奋战的“战友”哭出了声:“他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大哥,他的眼里都是别人,总是把自己排在最后”“他太劳累了,忙得忘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们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强制隔离戒毒所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年近60岁的一线老同志,王文礼心里比谁都清楚,这是一场大考验。面对大队警力紧张的局面,王文礼主动请缨。农历大年初六,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的王文礼第一个返回单位,进入备勤区。

  “王哥是第一个进入备勤区的,我们当时还惭愧地说,他开车是最慢的,反而是最早到的。”呼和浩特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副大队长马军与王文礼一起并肩战斗多年,他回忆说,“王哥总是说,不要因为他岁数大了就给他少安排任务。多年来,他一直关心呵护身边的年轻同事,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和戒毒学员相处,工作中如何保护好自己,从而更好执法。”

  疫情防控期间,戒毒场所的执勤民警几乎全是满负荷工作,每天不仅要对强戒人员进行7次体温测量,还要对宿舍及公共活动区域进行4次消杀,并监控强戒人员的健康动态。每天晚上,王文礼还要对部分强戒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教育谈话。

  考虑到王文礼年纪大了,大队没有给他安排夜班。每天早上6点至9点是王文礼值守监控的时间,他总是提前去接班,及时把夜班的同事替换下来休息。

  “他特别体谅我们值夜班同志的辛苦,总是早早就来接班。本来是6点接班,他每次5点半就来了。”三大队民警李东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疫情期间值守,强戒人员的身体状况不一,有时我们年轻人都觉得熬不住,但是王哥从未因为自己岁数大而多休息一分钟,反而经常照顾我们这些家里有小孩的年轻人,总是让我们先回去休息、照顾家人,他再坚持一下。”

  据介绍,从警35年来,王文礼累计对强戒人员谈话教育数万次,化解矛盾300余次,帮助多名戒毒人员走出困境。

  在王文礼帮助下戒毒成功的云某专程来参加送别仪式,谈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王文礼,云某提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好人”。

  “当我被送到强戒所时,连父母家人都不愿意再管了,我自己也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可是王警官依然在努力挽救我、耐心劝导我,告诉我怎么走正路。”云某回忆说,“帮助我戒毒成功出去后,他还帮我承包了家附近的一个鱼塘。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

  3月23日,王文礼结束一轮执勤备勤,本该回家休整的他选择继续留在单位。这一留下,又是一个半月。王文礼的女儿王怡楠告诉记者:“回家前几天,我还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家,他说‘这是老爸自己的班,老爸得把最后一天的班值完才能回去呢’。”

  “同事找他换班时,他很少拒绝,也很少让人再还回来。”马军说,“连续工作这么长时间了他还要求继续留下来,我们队里和所里是以命令的方式让他回家的,他才‘被休息’了这一次。”

  王怡楠一直想带爸爸妈妈去旅行,她说:“爸爸其实一直都想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他不想给别人添麻烦,他知道自己如果请假了,别人的工作负担就会增加。”

  每每说到全家一起去旅行,王文礼就告诉女儿:“爸爸还有几年就退休了,等爸爸退休了,咱们一起去。”没想到,这一等却成了永远。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