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抚州贫困户脱贫记:勇摘贫困帽 争做脱贫星(图)

江西抚州贫困户脱贫记:勇摘贫困帽 争做脱贫星(图)

2020年06月13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抚州贫困户脱贫记:勇摘贫困帽争做脱贫星(图)
    图为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德胜镇新店村村民李平在车间对工人进行机器操作培训。(资料图) 刘霞 摄

  中新网抚州6月13日电 题:江西抚州贫困户脱贫记:勇摘贫困帽 争做脱贫星

  作者 吴鹏泉 李勇 吴越

  身残志坚辛勤劳动、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直播带动农副产品销售……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江西省抚州市不少贫困户依托政策帮扶,加上自身努力,勇摘贫困帽、争做脱贫星。

  李平是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德胜镇新店村人,5岁时因意外摔伤造成身体四级残疾。祸不单行,其父亲因病不幸去世,治病欠下大笔债务,母亲带着妹妹改嫁他人,家里的生活重担压在了李平年幼的肩膀上。

  为了还清父亲治病所欠下的债务并养活自己,李平一边学着种地,一边跟着村里的老师傅学制作篾筐,勉强维持生计。2013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李平因残且劳动力相对较弱,人均收入仅1767元,镇、村经过核实并民主评议,李平一家5口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图为帮扶干部在田间地头指导袁平赵栽种白莲。(资料图) 邹振朝 摄
图为帮扶干部在田间地头指导袁平赵栽种白莲。(资料图) 邹振朝 摄

  经过几年来的政府精准帮扶和自身辛勤劳动,李平一家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5621元,光荣脱贫了。2019年,他不仅还清了父亲留下来的所有债务,还攒下了一些积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0934元。

  袁平赵是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感恩自立模范”。2014年,袁平赵被诊断为胃癌,当时三个女儿都还在读书,原本就入不敷出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村两委了解到袁平赵因病致贫、因学致贫情况后,将他识别为帮扶对象。帮扶干部经常到他家里走访,解决袁平赵实际困难。2016年,大女儿、二女儿完成了学业,可以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可喜的是,2018年,袁平赵战胜了病魔。

  帮扶干部动员康复后的袁平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养病的几年,是政府帮助我渡过了难关,我一定要更加努力,早日脱贫致富。”2019年,袁平赵养殖水牛5头、猪2头,栽种白莲6亩,光上山挖竹笋收入就达到3000元,空闲时还打点零工,生活逐渐好了起来。

  家住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南村乡炉桐村大山排村小组的管龙飞在当地小有名气。这个看似老土、貌不惊人的农民,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却活跃在淘宝、京东、拼多多、今日头条等平台。

图为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南村乡炉桐村大山排村小组村民管龙飞在田间地头直播自己的土特产。(资料图) 黄煜 摄
图为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南村乡炉桐村大山排村小组村民管龙飞在田间地头直播自己的土特产。(资料图) 黄煜 摄

  管龙飞的网名叫“南村野羊倌”,是一名有着1.4万粉丝的农民“网红”。老管在山上养羊、养鸡,常在短视频或直播中分享自己的农村生活,并带动家乡农副产品销售。

  他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卖羊,在2018年就脱了贫,如今做“网红”,年纯收入可达6万余元。去年,乐安县增田镇种植脚板薯300亩,可是有品质没销量,管龙飞就帮着做网络直播推广销售,现在已经卖出了2000多斤。

  “我的理想是把更多本地的优质土特农产品推介出去,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管龙飞如是说。

  无论是身残志坚的李平,还是被评为感恩自立模范的袁平赵,亦或是赶上短视频快车主动脱贫的管龙飞,都只是江西省抚州市贫困户脱贫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抚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面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