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烟头换鸡蛋”换美了“万人社区”

“烟头换鸡蛋”换美了“万人社区”

2020年06月14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河南许昌:“捡烟头换鸡蛋”换美了“万人社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许昌6月14日电 题:“烟头换鸡蛋”换美了“万人社区”

  作者 李贵刚 李超庆 李明明

  “这里有一个烟头,捡干净了。”6月12日早上,在河南许昌许继社区内,头发花白的王女士一边带孙女,一边弯腰把地上的烟头拾起,装进袋子。

中午了,“捡烟头冠军”郑国铭老人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兑换鸡蛋。 李贵刚 摄
中午了,“捡烟头冠军”郑国铭老人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兑换鸡蛋。 李贵刚 摄

  有着“万人社区”之称的许继社区,是依托河南许昌许继集团于2002年成立的企地共建型社区,社区有2975户7530口人。近年来,该社区探索出“党建+社区建设+文明创建”的工作模式,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三社联动”,并且组建了38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打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居民不出社区,便可实现跳舞、畅游书屋、玩乐器、健身活动,邻里之间友好和睦。

  王女士便是38支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友之一。自从许继社区2019年秋季开展“烟头、塑料袋换鸡蛋”志愿者服务后,王女士和社区居民志愿者纷纷加入,最多是有100多人参与到此活动中。

王女士带着孙女捡了一上午的“战利品”来兑换棒棒糖 李贵刚 摄
王女士带着孙女捡了一上午的“战利品”来兑换棒棒糖 李贵刚 摄

  谈及开展捡烟头换鸡蛋的活动,许继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学政接受采访时表示,活动的形式采取的是30个烟头换一个鸡蛋,30个塑料袋换一个鸡蛋。

  “一开始我没事就带着小孩,看见烟头都捡起来,就想着从自身做起,从小朋友做起,对我们的环境有比较好的改善。”王女士说,“后来慢慢发现社区里吸烟的人少了,抽烟的人看见我们捡烟头,都会自觉不吸烟,或者把烟头扔到垃圾桶里。”

  记者12日在该社区采访时发现,不时有居民在散步时会弯腰捡拾地上的烟头。到了中午,有的居民带着孩子脸上洋溢着笑容,带着“战利品”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兑换鸡蛋。

  在小区转悠了一上午,60多岁的社区居民郑国铭收获很少,要知道他曾经是去年的捡烟头冠军。

许继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学政将棒棒糖兑换给一名儿童 李贵刚 摄
许继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学政将棒棒糖兑换给一名儿童 李贵刚 摄

  “我去年共计换了35个鸡蛋,差不多是等于捡了1000多个烟头。”郑国铭介绍说,“去年每天能够捡到好几十个烟头,现在烟头越来越难捡到了,这也说明了我们小区里人的素质明显有进步了,不过,最重要的是我参加以这个活动后,心里得到愉悦,而且锻炼身体。”

  “活动开展以来,大概买了80多斤鸡蛋,600多个现在都发到居民手中了。”范学政介绍称,最终目的是为了鼓励居民多做好事,并带动、影响周边的人也做好事、善事,达到让小区环境更美好、居民素质更高和邻里关系更和睦的效果。

一大早,“捡烟头冠军”郑国铭老人就在小区里到处转悠捡烟头。 李贵刚 摄
一大早,“捡烟头冠军”郑国铭老人就在小区里到处转悠捡烟头。 李贵刚 摄

  记者当日在该社区看到,一些儿童也参与到捡烟头的活动当中。

  范学政介绍说,“我们想了办法,大人捡烟头兑换鸡蛋,小孩捡烟头换棒棒糖或者饼干。环境卫生,从娃娃抓起,希望我们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人的素质越来越高。”

  最让郑国铭高兴的是,自从有了捡烟头换鸡蛋活动以后,邻里关系越来越友好和睦了。“有的老头老太太在家跟子女、邻居闹矛盾,通过社区的这些捡烟头等活动,转移了注意力,有事没事喊着三五个人出来溜达一圈,也活动身体了,也搞好了家庭邻里关系了,一举多得。”(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