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搬砖20年每天3万斤供俩孩子上大学:父母的格局,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搬砖20年每天3万斤供俩孩子上大学:父母的格局,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2020年06月15日 16:35 来源:光明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近,被一位伟大的父亲感动到了。

  山东淄博的赵大叔今年58岁,为了供两个女儿上大学,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搬3万多斤瓦。

  一片瓦3斤重左右,一次搬10几片,也就是30多斤,一天能搬15000片,共3万多斤,然而这样的工作,他一做就是20年。

  搬瓦时,他虽然戴着手套,手却磨出了厚厚的一层茧,重点是手套也经常被磨破,他说:一个月要破6双手套。

  面对如此累,每月却只有3000元的收入,他很满足,因为这些钱可以供两个女儿上大学。

  提到上大学的两个女儿,他觉得很欣慰,多累都值得。

  原来,他自己是高中生,没上过大学,明白上大学的重要性,所以不管工作多累,他一定要供两个女儿上完大学。

  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有网友说:搬的不是瓦,而是女儿的希望,伟大的父亲!

  更有网友说:孩子的未来,全靠父亲的托举。

  深以为然。

  父母的大格局,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有人说,孩子一生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但其实更多的是掌握在父母手里。

  杨澜曾说:父母的格局,就是父母的活法,你想如何过一生,就是你的活法,就是你的格局。

  而这样的格局,也决定了父母想让孩子如何生活,是重复自己的路,还是未来更优秀?

  真正大格局的父母,无论多么不易,多么辛苦,都会奋力托举起孩子,为孩子照亮前方的路,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没有格局的父母,

  孩子连跑的资格都没有

  曾经有一部很火的纪录片《出路》,里面有一个最令人心疼的女孩马百娟。

  小时候她的梦想是好好读书,未来去北京上大学,然后去打工赚钱。

  然而爸爸却改变了她的一生,她的爸爸说:“女娃娃以后是别人家的人,书念到够用就行。

  等到生了娃,有了拖累,有工作也干不成,再说上学要打工,不上学也要打工,为什么要上学?”

  于是年纪轻轻的马百娟,小学读完就辍学了。

  后来她去找工作,想去酒店找一个扫地的活,却不想面试官告诉她:“这里的地面是地毯,不用扫,我们前台要人,但要会电脑。”

  她求职失败。

  几年后就嫁人了,最终延续了父母的活法,再也没有走出大山。

  “除了嫁人,她没有别的出路。”

  父母的格局,让她还没起跑就输了。

  在父母这样狭隘的格局下,她没有选择权,更没有梦想可言。

  知乎上,曾有一个热门的话题: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不是谎言?

  其中有一个高赞的回答是:不是谎言,只不过是用错了对象,因为父母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父母赚钱的能力、学识修养、道德三观、眼界品味,都决定了孩子从哪儿开始跑,往哪儿跑,怎么跑。

  没有格局的父母,让孩子还没出生,就已经输了,这样的孩子连跑的资格都没有。

  真正有格局的父母,

  会奋力托举起孩子

  重庆有一位爸爸冉光辉,为了给儿子更好的生活,靠扛货扛出一套房。

  他在重庆的一家小商场给服装店扛货,从早到晚,一包货大约150斤左右,一趟20分钟,每天跑十几趟。

  为了赚钱,他每天晚上回家吃完饭,就继续去工作,直到凌晨一两点才回来睡觉,睡一两个小时,又继续去。

  因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手指的关节都变形了。

  然而他却不在乎,就这样一包一包,在4年前,终于买了一套房。

  儿子看到他如此辛苦,想辍学去帮他,可他却坚决地拒绝。

  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儿子好好读书,考上一个好的学校,肯定我们的幸福就来了。”

  在爸爸如此奋力的托举下,孩子也很努力,学习很好并成为了班长。

  真的是父亲为孩子,扛出了一片天。

  有句话说:父母的眼界有多远,孩子的道路就能走多远。

  有格局的父母,从不会因为贫穷而放弃孩子的未来,无论生活多么难,多么不易,都会拼尽全力托举起孩子。

  这样的父母不会扼杀孩子的梦想,不会扼杀孩子的未来。

  黄静洁在《父母的格局》一书中说:父母的格局是有高度的视野,有广度的胸怀,有厚度的理想。

  这才是真正的格局,这样的父母才能奋力让孩子站在自己的肩膀,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孩子的未来,

  拼的是父母的格局

  纪伯伦说: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父母有多奋力,孩子就有多优秀。

  如今,郭麒麟凭借《庆余年》中的范思辙而爆红,成为很多综艺的座上宾。

  其实真正成就他的,是父亲郭德纲,很多人说他一点也不像富二代,重点是小时候父亲从来没有将他当富二代一样去养,而是从小要求他谦卑懂礼貌,很严厉地要求他。

  如今他也因为能吃苦、有修养、谦卑、懂礼貌而备受大家的喜欢。

  成年后,爸爸让他自食其力,于是他自己租房住,吃的都是普通食物,经常忙到吃外卖。

  郭德纲曾说:天下爹娘没有不疼孩子的,你宠着孩子但是外面的人,不全是他亲爹,你把他骂够了,他出去之后就没人再骂他了,你说你骂他好,还是让外人骂他好?还是得把他管好了,大了就知道好处了。

  孩子的未来,拼的是父母的格局。

  父母拥有什么样的格局,孩子未来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莫言曾说:孩子的优秀,都浸透着父母的汗水。

  想要孩子未来更优秀,作为父母的我们,就要尽己所能,托举起孩子,用自己的双手将孩子托向天空。

  让孩子即便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也依然有跑的资格,不输在起跑线上,让他们在未来可以看到更远的地方。

  作者 | 夏晴风

  来源 | 凯叔讲故事(ID: kaishujianggushi )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