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同心:脱贫攻坚如何答好疫情“加试题”?

宁夏同心:脱贫攻坚如何答好疫情“加试题”?

2020年06月16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吴忠6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持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防止因病返贫、致贫,成了必须妥善解决的难题。

  宁夏吴忠市所辖同心县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通过种植有机枸杞、中药材、圆枣、葡萄等作物,饲养肉牛、滩羊、生猪等,到2019年底该县贫困发生率已从2014年的33.3%降至0.61%,贫困户也从2万多户10万多人降到560户1718人。但疫情给当地巩固脱贫成果带来了挑战。

  吴忠市委常委、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该县每年对外输出的劳动力约有9万人,疫情确实使过年返乡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民众饲养的牛、鸡等也因疫情无法及时出栏销售。此外,同心县还出现了16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7人是建档立卡户,2人是贫困边缘户,因病返贫、致贫压力也仍然存在。

  对此,同心县专门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马洪海介绍说,有位51岁的建档立卡户家里出了两个新冠肺炎病例,县里一方面确保对病人救治零收费,不增加其医疗负担,另一方面为其提供上万元临时救助,并为其发放无息贷款,帮这个家庭买了4头牛,搞家庭养殖。“一头牛今年大概能赚5000元,村集体经济分红1万元,再加上他家还种了18亩玉米,一亩地大概能收入500元,这样算下来他家至少就有5万元收入,不用担心会返贫了。”

  为对冲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影响,同心县自2月25日起就开始逐步复工复产,3月底牛羊等家畜“卖难”等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有序外出就业的劳动力也比去年增加了15000人。此外,县里还开设了三个夜市,建了7000多个摊位,推动“夜经济”“马路经济”尽快恢复。

  马洪海称,预计上半年同心县经济增速有望达8%-1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达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可增长6%左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