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紫色经济”助力民众“花样”致富

新疆“紫色经济”助力民众“花样”致富

2020年06月17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新疆伊犁6月17日电 题:新疆“紫色经济”助力民众“花样”致富

  作者 苟继鹏 阿丽娅·吐尔洪

  “中国薰衣草之乡”新疆伊犁霍城县近年不断发展“紫色经济”,让周边民众走上“花样”致富路。该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曾因砂石遍地、土地贫瘠而被称为“石头滩”,如今,“石头滩”上紫花开。

  现年64岁的侯毛毛家是该村第一批种植薰衣草的农户,也是靠种植薰衣草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户。“我家在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薰衣草,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提起脱贫前的生活,侯毛毛连连摇头。“那时候住的是土房子,一下雨就漏水。地里种的庄家,一年忙到都头,也难以养家糊口。”

  如今,走进他家,120多平方米的房屋内窗明几净,各类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屋外的菜园规划整齐,辣椒、茄子、土豆等蔬菜长势喜人。院角的鸡舍亦有“客卧”之分,外间半开敞的部分,七八只鸡正在进食。里间封闭式带窗户的部分,有五六只鸡正安卧纳凉。13亩薰衣草加上一家三口打工挣的钱,全家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人民币。

  2014年后,该村村民看到种植薰衣草较传统农作物有两到三倍的收益,纷纷开始种植。目前该村已建成1.2万亩薰衣草种植庄园,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5%。曾经的“石头滩”如今变成了紫色花海。

  种植薰衣草只是“紫色经济”的第一步。薰衣草商品销售和薰衣草带动的旅游业正在兴起。同村的马媛经营微商多年,去年年初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薰衣草产品,如今已经卖到了中国各地。走进她的线下实体店,桌子上放着一叠快递邮寄单存根,货架上的干花束、手工香皂、精油等薰衣草产品货源充足。“昨天刚发了5000多元的货,快递公司已经拉走了。”马媛说,从6月初到现在,她已经在网上销售了近1万元的产品。

  距离该村约20公里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占地220亩,主要从事薰衣草品种培育、薰衣草文化旅游和薰衣草精油加工等。去年,该园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实现薰衣草精油加工20余吨,稳固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0余人。

  “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薰衣草品种提纯的问题。由于前期种植引进的薰衣草品种较杂,影响薰衣草产品质量。所以我们投入1.5亿元,进行薰衣草品种培育,提升全县薰衣草种植品种。”霍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世平说。目前,该县薰衣草种植约5.6万亩,每年可生产薰衣草精油200多吨,薰衣草干花1000余吨,可实现产值约10亿元。(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