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5个关键词保就业大局稳定

河南:5个关键词保就业大局稳定

2020年06月18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6月18日电 (李明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17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保居民就业”发布会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表示,河南将采取“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强服务、防风险”5个关键词的具体措施,千方百计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在社会保险费“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下,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时获得阶段性社保费用减免约2100万元,有效地降低了公司用工成本。和这家公司一样受益这项政策的企业,在河南还有很多。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只有企业稳、岗位在,就业大局才能稳住。”李甄介绍,河南保就业的第一项措施就是稳存量。今年前5个月,河南共免减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50.7亿元;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9.4亿元;全省支付各类就业补贴补助资金9.5亿元。预计全年落实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保费用301.3亿元,继续执行实施降低三项社保费244亿元,失业保险发放稳岗补贴和失业补助金56亿元,各项费用合计601.3亿元。这些举措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支持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同时推动税收减免、金融扶持、要素保障等政策落地,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保住更多就业岗位。

  稳存量的基础上扩增量。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优先政策,拉动就业能力强的投资项目优先实施,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潜力加速释放,是河南扩增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河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28条,《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18条、人社、教育、财政、银行、税务等部门均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创业补贴等支持政策,这使得“创业带动就业”在河南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5月份,河南共完成各类创业培训3.07万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6亿元,扶持3.6万人自主创业,带动7万人就业。

  在保重点方面,李甄表示,一是织好大学生群体就业的“经线”,实施“321”计划,即:30万高校毕业生通过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现就业;20万高校毕业生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高校扩招、征兵入伍等渠道实现就业;10万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二是织密农民工群体就业的“纬线”,如开发一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项目,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留乡创业;组织失业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等。三是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对贫困劳动力实现“应就业尽就业”,兜牢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

  此外,“空中就业”服务平台的大力运用,为广大求职者创造了便利的就业条件。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94所高校在线上平台累计举办279场“空中双选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18673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与,共向毕业生提供了68.7万个就业岗位。李甄表示,河南将续开展好“百日千万网上招聘”专项行动,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