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他紧握把手稳稳站立,这一分钟如同“重生”

他紧握把手稳稳站立,这一分钟如同“重生”

2020年06月18日 14:56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月14日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65岁的崔志强双手紧握站立支架把手

  稳稳站立1分钟

  对常人来说

  这是简单的1分钟

  但对崔志强来说

  如同“重生”

  62天人工肺+移植新肺

  病情逐步好转

  崔志强,湖北首例新冠肺炎核酸转阴者终末期肺移植手术的受者。

  今年2月7日,崔志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即住进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10天后,崔志强病情急速恶化,紧急接受人工肺治疗。昏迷中的他脸色发黑,浑身上下插满了各种管子,脖子和手臂肿得很高。

  3月17日,崔志强被转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医务人员竭尽全力稳定他的生命体征,数次尝试给他脱离人工肺,但都以失败告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光介绍,当时崔志强原来的肺已完全没有功能了,是纤维化的晚期,只能通过人工肺(ECMO)辅助他。如果把仪器停掉,人马上就不行了。

  治疗期间,崔志强的多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已是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但进一步CT检查发现,新冠肺炎已导致他的双肺出现不可逆的肺纤维化和呼吸衰竭,需要做肺移植手术。

  4月17日

  崔志强通过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的综合评估。

  4月20日

  合适的供体肺源找到。从当天傍晚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20多位医护人员,在负压手术室间,全程穿着隔离防护服、戴着头罩奋战了6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手术2天后

  成功撤下了辅助崔志强呼吸62天的人工肺。

  一周后

  拔除了崔志强的双侧胸管。

  5月1日

  拔除尿管。

  经过磨合和康复训练

  崔志强站立了1分钟

  经过50多天的磨合,移植肺已经完全适应了崔志强的身体,达到了正常人的肺功能。据李光介绍,崔志强现在就是普通的鼻导管吸氧,氧饱和率就可以达到99%。

  除了常规治疗,医院还为崔志强制定包括感觉听觉刺激、神经肌肉电刺激、关节活动训练等一系列康复计划,帮助他术后加速康复,并且调配了一张专门用来站立训练的床。一个多月后,崔志强的肌力从原先的0级,慢慢恢复到3—4级,可以尝试自主站立。

  5月4日

  崔志强开始尝试靠坐,进行坐位平衡训练。

  6月14日

  崔志强借助站立支架,站立了1分钟。

  但由于褥疮、肌力不足以及其它基础疾病,崔志强目前仍在康复训练中。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这个原本开设30张病床的病区,目前只收治着崔志强一名患者。10多名医护轮流值守,24小时守护着来之不易的生命。

  △医护人员为崔志强理发

  病床上的崔志强 提笔写下“感谢”

  对于这段时间大家的努力,崔志强看在眼里。他找医护人员要来了笔和纸,用力地写下了“感谢大家”四个字。

  崔志强说:“我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表示感谢,我不能每一个人都说到,但是我能让大家看到,谢谢你们!”

  不辞劳苦 恪守医务职责

  全力以赴 守护生的希望

  感谢所有为抗疫作出贡献的医护人员

  向你们致敬!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综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日报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