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互联网+”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宁夏:“互联网+”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06月18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互联网+”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先心病患儿筛查。 石羽佳 摄

  中新网宁夏隆德6月18日电 (杨迪 石羽佳)“孩子通过流动筛查车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得到了及时救治,真的要感谢现在这些利用网络的先进医疗手段。”17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苟家新庄村村民虎国山见到回访医生时十分欣喜。

  虎国山是接受回访患儿的三叔,患儿父亲患有残疾,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被筛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于2017年参与了中国移动爱“心”行动项目治疗,目前康复效果良好。“孩子现在能走能跳,比以前有精神多了。”虎国山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曾是众多贫困家庭的困扰,为帮助贫困地区儿童筛查先天性心脏病,使他们得到及时救治,中国移动专门研发了移动医疗系统,搭载流动筛查车使用,实现了流动筛查、数据传输、远程会诊三位一体功能,真正做到了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先心病患儿回访。 石羽佳 摄
先心病患儿回访。 石羽佳 摄

  自2011年来,中国移动爱“心”行动项目已覆盖内蒙古、河南、辽宁、山西、青海、广西、宁夏、河北、贵州、云南十省(区),累计捐赠1.786亿元人民币,为54968名贫困儿童提供免费筛查,为确诊的5973名贫困患儿提供了免费的手术救治。

  5G技术的普及,也为健康扶贫创造了更多的条件。

  “宁夏作为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早在2016年就允许银川市先行开展互联网医院业务,但由于视频会诊存在传输速度慢、图像不清晰等问题,开展远程医疗的频率并不高。”宁夏隆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康慧琴告诉记者,2019年5月,隆德县人民医院率先运用中国移动5G网络技术与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成功实现宁夏首例5G远程医疗会诊。目前,远程医疗会诊在该医院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远程医疗会诊。 石羽佳 摄
远程医疗会诊。 石羽佳 摄

  据介绍,5G的网络速度是4G的11.2倍,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能为远程医疗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在宁夏,5G医疗让“大病不出县”,使偏远农村地区的贫困患者不再需要“千里迢迢”地跑到大城市、大医院就诊,也为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难题找到了一个“处方”。

  与此同时,宁夏也在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2018年,宁夏率先实现深度贫困地区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医院纳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2019年,宁夏将国家21种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34种,将4种疾病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集中救治24822人次,救治率达99.3%。

  目前,宁夏正继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融合应用到医疗、医药、医保、健康管理各领域,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