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住在别墅里的农民

住在别墅里的农民

2020年06月20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住在别墅里的农民
    图为乌兰木伦村所获的各种荣誉。李爱平 摄

  中新社鄂尔多斯6月20日电 题:住在别墅里的农民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249平方米的别墅内,餐桌上摆着应季水果,擦拭过的沙发、电视柜在阳光照射下分外鲜亮。二楼是卧室,用毛刷扫过的床单,就像被熨过一样平展。

  52岁的王云田是该别墅的主人,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不善言辞的他说:“这一切做梦也没想到。”

图为当地村民所住的别墅。李爱平 摄
图为当地村民所住的别墅。李爱平 摄

  这位来自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村的农民,所居住村庄被誉为“中国西部第一村”。在这个村庄内,如同王云田一样拥有别墅的农民有530户,这些别墅均是“村集体经济的产物”。

  10年前,曾做过砖瓦工、木工,开过饭店的王云田响应当地村委会的号召,认领了这套别墅。“以前的房子因采煤无法住了,后来村民们都集体搬到别墅区。别墅内没法养鸡、养羊,少了很多收入。后来在村委会的帮扶下,我和媳妇都找到了新工作,媳妇偶尔还做点微商。”王云田说,“每年两个人加起来有10多万的收入,生活不是问题。”

图为乌兰木伦村别墅外景。李爱平 摄
图为乌兰木伦村别墅外景。李爱平 摄

  41岁的吴莉是陕西榆林人,13年前她嫁到乌兰木伦村,她说:“老公操持两辆大车,一年也有不少收入,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是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

  乌兰木伦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告诉记者:“这里煤炭资源富集,共有大小煤矿11个。村民们真正过上好日子是在2013年,当年,村里注册成立了鄂尔多斯红河情实业有限公司,村民到公司上班,生活不是问题。”

图为乌兰木伦村村民王云田在别墅内。李爱平 摄
图为乌兰木伦村村民王云田在别墅内。李爱平 摄

  “30多年前,这里自然环境恶劣,人民生活很困难,后来我们通过煤炭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农民们才一天天富了起来。”王朝透露,根据统计,2019年底,该村村集体固定资产达4.85亿元(人民币,下同),当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800元。

  “现在村里有超市、邮政、银行、医院、学校,下一步我们想盖个电影院,提升下村民的精神生活。”王朝告诉记者,“在鄂尔多斯市政府的引导下,我们发展非煤产业,正在打造‘煤海探秘’工业旅游项目,该项目计划3年完成,可弥补北方冬季旅游的短板。”

  出生于1992年的卢宇,不仅是这里的“新型农民”,也是一位“高学历的村民”,目前他正在协助当地村委会负责一些工程项目的报批工作等。

  从小生活在乌兰木伦村的卢宇,5年前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作为回乡创业青年,他说,“所学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正好派上了用场。”

  “目前这里的村民,虽然过上了小康生活,但仍需紧跟时代,学习一些新生事物。”卢宇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引领这些住在别墅里的村民更快地适应时代的要求。自己这样做,不仅能体现价值,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好方式。”(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