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洞头迎“海霞”建连60周年

浙江洞头迎“海霞”建连60周年

2020年06月20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洞头迎“海霞”建连60周年
    射击课目演示。 韩栋 摄

  中新网温州6月20日电(记者 潘沁文)射击、95枪操、军警民联防行动、海上应急救援、拳术、岗位技能展示、女子花枪表演……6月20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军事课目汇报演示在浙江温州洞头举行,现场枪声阵阵,掌声连连。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于1960年。60年前,洞头一群普通的渔家姑娘扛起钢枪,投身海防、守卫海岛,其先进事迹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被拍成电影《海霞》。

95枪操。 韩栋 摄
95枪操。 韩栋 摄

  数十年来,“海霞”代代相传,“海霞精神”绵延不绝,汇聚成“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坚强信念。

  在射击课目汇报演示中,三代女民兵同台竞技,分别手持56式半自动步枪、81-1式和95式自动步枪,采取多种方式对不同目标进行应用射击。

  此次参加射击课目年龄最大的一名“海霞”战士已经65岁,尽管岁月花白了她们的头发,但穿上曾经的军装,拿起当年的武器,再次走上演兵场,“老一代”海霞依然精神抖擞,瞄准目标,一击必中。

女子花枪表演。 韩栋 摄
女子花枪表演。 韩栋 摄

  59岁的陈冬香是射击课目“老一代”中的一员。她17岁编入女子民兵连,并于1984年至1987年间担任该连连长。陈冬香的母亲也是一名“海霞”战士,“母亲告诉我,解放洞头牺牲了这么多战士,我们要自己保卫自己的海岛。”自小,陈冬香就在心中种下了“海霞梦”,她说:“男孩子能保护海岛,我们也可以。”

  巾帼不让须眉,是每一个“海霞”女民兵心中的倔强。在此次军事课目汇报演示的练习中,女民兵们头顶烈日,咬牙坚持。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现任指导员杨燕辉告诉记者,有的队员扭伤了脚仍坚持训练,叫她们回去休息养伤,又偷偷回到训练场上。

  “为了这一份光荣,要更加刻苦地训练,我们谁也不想被落下!”参与此次拳术展示的贺姣姣是一名“新海霞”,尽管才加入这个大家庭三个多月,但她已把连队当成了家。她说:“训练确实很苦很累,但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此次军事课目汇报演示还分别以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为主题,开展战时军警民联防行动、海上应急救援、岗位技能展示等演示。

  近10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积极投身军事斗争准备,大抓战备工作和实战化训练,被评为“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连队积极适应海上任务需要,积极与驻岛部队、海事部门、辖区公安常态开展近海支援保障和战术行动训练演练。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还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在职教育,连队骨干排官兵人人考取A3驾驶证、摩托艇、船员四小证、导游证等职业资格证书。近10年来,先后有43名女民兵出队,出队就上岗,就业率100%。

  “海霞精神”也鼓舞着海岛人民。据悉,洞头现有200余支以“海霞”命名的服务小分队,成为构建幸福和谐洞头的重要力量。现场,海霞电力排演示电力抢修作业,海霞水务抢修分队进行应急水务抢修作业演示,精准高效,专业技术令人叹服。

  60载风云变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在不同历史时期肩负起不同的时代使命,“海霞”不散,精神不灭。(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