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五彩神箭之乡”:藏族学子演绎民俗冀在传承

中国“五彩神箭之乡”:藏族学子演绎民俗冀在传承

2020年06月20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五彩神箭之乡”:藏族学子演绎民俗冀在传承
    图为“达顿宴”现场学生们表演藏族歌舞。 潘雨洁 摄

  中新网西宁6月20日电 题:中国“五彩神箭之乡”:藏族学子演绎民俗冀在传承

  作者胡贵龙潘雨洁

  “今天第一次登台表演有点紧张,但同学们都在鼓掌,我唱得比练习时好,现在挺骄傲的。”20日上午,记者见到12岁的扎西东智时,他嗓子哑了,但笑得很开心。

  在刚刚结束的“达顿宴”上,扎西东智和同学们身穿鲜艳亮丽的藏族传统服饰,围坐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第二民族中学的礼堂,载歌载舞、谈弓论箭、享用传统特色美食。

图为学生们享用“达顿宴”美食。 潘雨洁 摄
图为学生们享用“达顿宴”美食。 潘雨洁 摄

  尖扎县被誉为中国“五彩神箭之乡”,射箭历史悠久、氛围浓厚。“达顿宴”意为“神箭之宴”,以射箭对抗、说唱对歌为载体,融体育竞技、歌舞民俗、传统服饰、礼仪、美食为一体,彰显当地“五彩神箭”文化和藏文化,地域民族特色浓郁。

  宴席上,“小射手们”分坐两侧,手捧哈达的“主人”走上前率先亮嗓,姑娘们随即唱和回应,“客人”举起酒杯,用说唱将五彩神箭的历史、材质、制作、技巧一一介绍,众人绕着酒缸挥袖旋转,跳起“则柔”(藏族民间舞蹈),引得观众鼓掌拍和。

  轮到扎西东智上场,只见他瘦小的身形在主客双方灵活穿梭,口中唱到:“你们两只大老虎本领都厉害,让我这只小老虎来劝告,二位请言和…”现场笑声不断,“刚才的对唱环节双方互相比拼、调侃,气氛热烈对峙,所以他上来调节、缓和。”副校长尕藏笑着解释。

图为“达顿宴”现场学生们表演藏族歌舞。 潘雨洁 摄
图为“达顿宴”现场学生们表演藏族歌舞。 潘雨洁 摄

  “学生们分别扮演两个村庄的射手和村民,射箭比赛结束后,大家欢聚一堂,共享美酒佳肴,表演曲艺歌舞,”尕藏介绍,“整场表演说唱的内容较多,用的碗、喝的酒、一支弓箭的来历全部都讲到了。”

  他表示,“如今学生们寄宿上学,家长们外出打工,村庄里开展传统民俗活动的空间和时间都被压缩,孩子们接触得少,应该让他们了解这些历史。”

  据尖扎县文化馆馆长扎西才旦介绍,近年来当地利用节假日、旅游旺季,将包括“达顿宴”在内的“非遗文化宣传展演”搬至各村落、景点,集中传承人和民间艺人的力量进行表演展示,文旅结合实现“活态传承”。目前,“达顿宴”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身着藏族的女学生为“客人”斟满奶茶。 潘雨洁 摄
图为身着藏族的女学生为“客人”斟满奶茶。 潘雨洁 摄

  “虽说名字是‘达顿宴’,其实它包含的内容不止一顿饭,射箭比赛中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人们对团结和友谊的向往、整个地区各方面的特色文化都在其中得以体现。”“达顿宴”代表性传承人三知加说。

  为呈现这台表演,三知加利用一个月时间手把手地教会学生,从歌词演唱到姿态表情,每个细节都不落下,“我们选出有特长、有天赋的学生登台表演,今后着重培养。”

  扎西东智刚开始练习歌唱时气息不稳,感到有点困难,“但我乐意学,放学后也经常跟同学们拉歌比赛,我以后想做一个专业的藏歌表演者,把传统文化发扬下去。”(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