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多名踢球者在球赛中猝死 专家建议定期检查心脏

今年多名踢球者在球赛中猝死 专家建议定期检查心脏

2020年06月21日 04:0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预防运动猝死 专家建议先护心

  今年上半年,连续几起业余足球场上的猝死事件,给“复练”的体育爱好者们敲响了警钟。长期居家之后,应该如何正确开展体育活动?近日,医学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给出了建议。

  观点

  运动不足并非猝死真因

  5月31日,在宁波余姚一场业余足球比赛中,31岁的五人制前国家队球员张文在踢球时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因为张文的前国脚身份,此事引起广泛关注。

  张文的遭遇并非个例,从今年3月至6月初,已经陆续发生了几起踢球者在业余足球比赛中猝死的事件。

  由于业余球赛猝死悲剧大多发生在运动爱好者长期居家、重新开展健身运动后,有不少声音推断猝死很可能与居家时间久、运动量不足有关。

  对此观点,北京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康持否定态度,有同样观点的还有体育医院心血管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张剑梅,“运动猝死与居家太久、运动不足没有必然联系,运动前的充分热身至关重要。”北京国安前队医、现河北华夏幸福队医双印具备多年职业队医疗经验,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无论是对于职业运动员还是普通人,猝死与长期不运动并无必然联系。

  那么,猝死事件为何频繁在业余足球场上发生?李康认为,这与足球运动高强度、高爆发力、高耐力,以及露天进行等特点有关。但他强调,猝死之所以发生,还是因为当事人身体本身就存在隐患。

  探因

  “隐形”心血管病易被忽视

  导致运动猝死的真因是什么?据李康介绍,临床上将猝死分为两大类,即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前者指心脏原因导致的猝死,而后者指的是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等导致的猝死。

  张剑梅告诉新京报记者,运动过程中发生的猝死有60%到85%都是由心脏问题导致的。如果按年龄细分,35岁以下人群一般受害于先天性、遗传性缺陷,如患有肥厚性心肌病、冠状动脉起源异常等,而35岁以上人群一般是因为后天获得性心脏病变,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也就是俗称的“冠心病”引发猝死。

  在相关媒体的报道中,部分猝死者生前未出现心脏不适症状,这让很多人以为“心脏没问题就安全了”,这在专家看来是最大的误区。张剑梅表示,没有先天性、遗传性心脏疾病,并不意味着不存在后天产生的冠心病,而后者因很难察觉极易被忽视。

  “一些猝死者的确没有心脏病史,但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过度劳累,剧烈运动后导致斑块破裂,最终由心肌梗死引发猝死。”张剑梅表示,心肌梗死正是冠心病中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一种,“很多心肌梗死导致猝死的人,在猝死之前就没有症状,通过尸检也不一定能查明死因。”

  “没有心脏病病史不代表真的没有心脏病,隐藏的心血管疾病是猝死的罪魁祸首”——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很多人因为心脏无不适症状,误认为自己离心脏疾病很远。

  预防

  健康生活定期检查心脏

  “以前踢球没事,不代表你之后踢球就一定是安全的。”李康认为,运动爱好者常常陷入误区,认为自己并非专业运动员,不需要定期接受身体机能检测,“按理说普通人参加足球、篮球等剧烈运动,也需要做深入的心血管检查,经过评估确定你是否适合这项运动。”

  专家呼吁,广大体育爱好者在疫情转好、恢复运动之前,需结合家族病史、自身病史,通过心脏彩超、心电图等医学手段检查心脏状态,根据综合指标评价运动能力,科学安排运动节奏。双印也凭借多年的跟队经验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运动过程中如出现胸闷、缺氧等症状时,要立即停止运动,并前往医院检查,高血压、糖尿病病人运动需十分谨慎。

  除了加强医学监控,健康的生活习惯也至关重要。对此,张剑梅建议恢复运动前应首先调整饮食结构,并给出了每日营养摄入的“12345原则”:即1杯奶,250g碳水化合物、3份蛋白质(一份50g,相当于一个鸡蛋)、4个原则(有粗有细、不甜不咸、少食多餐、七八分饱)以及500g蔬菜。此外,水的摄入量为每天1500毫升左右为佳。

  在运动安排上,张剑梅建议普通人一周运动3至5天为佳,运动项目包括快步走、慢跑、游泳、蹬车、登楼、各类球类运动等。在运动类型上,除了有氧运动,她还建议做适量的抗阻运动,比如举哑铃、拉弹力带等等。

  呼吁

  体育场所应普及AED

  从诸多猝死案例中不难发现,第一时间得到在场专业医务人员心肺复苏治疗的是少数,更多的情况是,普通人凭借有限的医疗知识施救,或者根本无计可施。目前在国内,体育场所派驻医生还只停留在职业赛场,在业余体育健身场所很难找到专职的、具备心肺复苏技能的医护人员。鉴于这样的情况,两位专家呼吁未来应在体育健身场所普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同时推广AED的使用技术。

  AED是一种可以提供高能量电流电击除颤,帮助发生心脏骤停的病人恢复心律、争取抢救时间的仪器。张剑梅表示,如果在病人心脏骤停的4分钟内使用该设备,救活率能达到50%。目前AED已经在许多发达国家普及,国际标准为公共场所每400米应设置一台。但据张剑梅介绍,受制于资金、理念等因素,该设备在国内体育场所的普及程度并不高。

  目前,像东单体育中心、广安体育馆、月坛体育馆等大型体育场馆已经配备AED设备,但在猝死事件发生最多的业余足球场,AED的普及率依然很低。多家业余球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均未配备AED设备。“几乎没听说哪家业余球场安了这个。”业内人士刘先生说。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即便在职业体育领域,AED的普及程度也参差不齐。以中超为例,中国足协要求各俱乐部在队内普及AED,并组织队医学习AED的使用方法。新京报记者对多家俱乐部的AED普及情况进行了了解,有些俱乐部从一线队到青少年梯队均已普及,但有些俱乐部只有一线队配备了AED设备。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