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09天后出院回家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能活着回来真好

109天后出院回家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能活着回来真好

2020年06月22日 14: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面对面丨25天后的奇迹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章玮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祝福

  “在医院住了109天,今天终于出院了!病毒无情,人有情!感谢所有救治我的医护人员,你们都是恩人,谢谢!也感谢所有关心和鼓励我的朋友们,我努力康复,很快就能回归了。”5月24日,结束长达109天住院生活的章玮回到家中,更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一个月后,6月21日,章玮的妻子余轶在朋友圈祝福老公,“父亲节快乐”。作为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章玮的这个父亲节,来之不易。

  回忆昏迷过程 “梦到自己被压在水下面 他们想办法救我 我却说不了话”

  2020年1月26日深夜,章玮开始发高烧。几天后,他被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2月6日,章玮住进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冠肺炎3病区。

  由于病情急剧恶化,2月12日,医院给章玮上了有创呼吸机。两天后,接管3病区的辽宁重症医疗团队紧急评估后认为,必须立刻给章玮用上人工肺,也就是ECMO。接入人工肺后,章玮的血氧饱和度提升到95%以上,一度被压瘪了的肺,暂时得到休息,但章玮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和死亡的缠斗中,深度昏迷的章玮更像是台风的中心,那里只有连绵不断的梦境。

  章玮:昏迷的过程非常痛苦,做了好多梦。我梦到自己被压在水下面,看着岸上的人在说话,想办法救我,但是我不能说话不能动,不能呼吸,呼吸非常困难。我还梦到我老婆,我跟她一起做一些事情,特别亲切,她一直在梦里陪伴我。

  ECMO上机25天后苏醒 援汉医疗队创造的奇迹

  3月9日,在上机整整25天之后,章玮撤下了ECMO。辽宁重症医疗队队员贾佳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今天干了件大事,给章玮撤了ECMO!这是我上过时间最长的ECMO,足足25天。

  作为章玮的主管医生,在章玮昏迷的这些天,贾佳和同事一直在想办法救他。

  在长达二十多天丧失意识后,撤离ECMO的当天,章玮醒来了。

  章玮:我醒的那一天,丁教授过来跟我说,小伙子你是个奇迹,说了好多遍。我当时比较蒙,因为我醒来的时候觉得可能晕过去一两天,我根本都不知道晕了那么长时间。所以当时他们说这个话的时候,我摸不着头脑,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这样说。

  海量微信语音 医学之外的良药

  由于居家隔离做得比较到位,章玮家中只有他感染了新冠肺炎,妻子余轶和公公婆婆以及孩子没有被感染。医院外,余轶为丈夫的病情牵肠挂肚,无法在身边陪伴的她只能通过自己的方式,给丈夫力量。

  章玮的妻子 余轶:我联系不上他,但我每天都会给他发微信,不停地微信。医生和护士很好,他们帮我在我老公耳边播放我给他说的语音,他们也告诉我他深度镇静,是不可能听得到的,但我总相信他是可以感受到的。以前我不是特别喜欢把爱挂在嘴边的人,但当时我说的最多的就是我爱你。这个事情之后我觉得一定要珍惜身边人,有些话不能放到最后说,该表达爱的时候一定要表达。

  在章玮昏迷期间,余轶给他发送的海量微信成了医学之外的良药。

  章玮:她说老公我爱你,说了很多遍,我当时听起来非常感动。我当时确实也不知道我会是这么一个情况,加上平时她也没怎么这样说过,所以我当时还是觉得挺奇怪的,为什么会这样?但是后来我慢慢了解整个过程之后,我才知道她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我才慢慢感觉到她当时的心情,所以我觉得我老婆是非常伟大的一个人。

  109天后出院回家 能活着回来真好

  3月25日,跟章玮一起同死神战斗了近50天的辽宁和河南医疗队要撤回了。临行前,他们把章玮转交给福建医疗队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团队。交接时,贾佳医生一再拜托,“让他活,一定要让他活。”

  辽宁医疗队 孟田田:我们有的很队员就去跟他合影,说希望我们回到辽宁以后,我们看到这个照片的时候说,这个小伙子现在已经治好了,回家了。我记得跟章玮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章玮我们离你1800多公里,我的母亲将近60岁了,每天我跟她视频的时候,她都会问我,那小伙怎么样了,好没好?我们都惦记他。章玮挺牵动我们辽宁父老乡亲的心,我们希望他有一天能回归自己的家庭,抱抱他的孩子,我们每天都在鼓励他,加油,一定要回去,孩子在等着你。

  送别时刻,余轶专程赶来,希望能见到那些接了她无数个电话的医护人员。

  章玮的妻子 余轶:贾医生,我是章玮的爱人,谢谢你们。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我知道如果不是你们,他可能……

  辽宁援鄂重症医疗队副队长 贾佳:加油,加油!

  章玮的妻子 余轶:谢谢你们,你们不容易,谢谢。

  在医治和护理章玮8天后,福建医疗队也撤离了武汉,接力棒交到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团队。在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下,4月3日,章玮完全脱离呼吸机,恢复自主呼吸;5月8日,卧床近3个月后,章玮首次下床站立;5月10日,章玮开始在护士的搀扶下进行行走锻炼,5月17日,章玮脱离辅助自主行走,体重也恢复到120多斤。经过全面的检查和身体评估,并再次复查核酸仍为阴性后,5月24日中午,医护人员护送章玮出院回家。

  章玮:回到家里非常温暖,父母、老婆、孩子都在家等着我,回到家见到他们那一刻,真的是觉得能活着真好,能活着回来真好。我见到他们,我才知道自己有这么多东西放不下。我也感谢自己,感谢自己能挺过来,能够再见到他们。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