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为牧民增收提“四点平衡”

“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为牧民增收提“四点平衡”

2020年06月22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为牧民增收提“四点平衡”
    图为正在接受专访的廷·巴特尔。 奥蓝 摄

  牲畜多、不挣钱、生态还不好?“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为牧民增收提“四点平衡”

  中新网锡林郭勒6月22日电 题:牲畜多、不挣钱、生态还不好?“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为牧民增收提“四点平衡”

  作者 奥蓝

  “现在好多牧民养的牲畜多,不挣钱,生态还不好。”6月的锡林郭勒草原已经迎来繁忙的生产季,22日,廷·巴特尔一大早巡视完自己牧场,接受了中新网的独家专访。“我出的点子就是四点平衡:收入最高、支出最低、劳动强度最小、生态最好。”

  廷·巴特尔是开国少将廷懋之子,也是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的名人,当地几乎所有牧民都知道他的名字。

  廷·巴特尔1974年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插队,之后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些年来,他通过划区轮牧、减羊增牛、植树种草、保护野生动植物等多种手段,将自己的5900余亩草场从昔日的“自家牛羊都养不活”变为如今的世外桃源。现在这里生长有270余种植物,吸引狍子、獾子、鹤等百余种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落脚。

图为廷·巴特尔家的鱼塘。 奥蓝 摄
图为廷·巴特尔家的鱼塘。 奥蓝 摄

  这个过程中,廷·巴特尔也成了一位接地气的发明家,他的所有生产机械都被自己改装过,生产生活垃圾也都被他变废为宝。循环节水网络、简易的棚圈设施、移动式生态旱厕、生态捕蚊灯……“我的理念就是要实用。”

  如今,廷·巴特尔的家就是一个草原生态牧场样板间,每天都有五湖四海的人前来参观学习取经。据当地政府不完全统计,每年境内外参观者都要超万人,多时能达到3万多人。

  “我之前倡导的是减羊增牛,宣传‘蹄腿理论’(5只羊的经济价值与一头牛相当,但是一头牛对生态造成的破坏要小于5只羊。5只羊有20个蹄子,1头牛只有4条腿)。好多牧民都照着养了,也尝到了‘甜头’。”

  “现在我跟牧民讲少养、精养。”廷·巴特尔告诉记者,牧民的收入与牲畜的数量其实并不一定成正比,他之前做过对比。他家是5900亩草场,50余头牛,年纯收入约40万元;另一户牧民家有2万亩草场,有300余只羊、150余匹马和300余头牛,年景好的时候收入约10万元。二者比较,这户牧民每年仅草料钱就额外多花40万元,因为牲畜多,他又雇了2个人,还额外背了贷款。

  廷·巴特尔建议,每家都要算一笔账,根据自家的情况来做平衡。“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调节。生态好、草场大可以多养;劳动力少、生态不好的可以少养。”

图为廷·巴特尔养的牛。 廷·巴特尔 摄
图为廷·巴特尔养的牛。 廷·巴特尔 摄

  “如果照着这样做马上就能富么?不行。这是实话。”廷·巴特尔解释说,生态恢复、牛羊改良这些工作都不是1年就能完成的,像他养的牛,都已经改良了十几二十年了,才变成了现在这样。

  “少养、增效益,还有之前的‘蹄腿理论’,我们嘎查牧民特别认可这些,因为对牧户收入的提升相当可观。这件事情也的确需要坚持,像我们嘎查对牛的基础改良至少做了15年。新出生的牛犊我们也不会马上就卖,而是先育肥。”布仁巴雅尔是当地岗根锡力嘎查(蒙古语,村)的嘎查长,全嘎查的牛量一直保证在5000头左右。“不会再多养了,要保护生态。”

  在廷·巴特尔看来,牧民的生活品质也与草原边疆的发展息息相关,新疆、西藏、内蒙古都是这样。”如果老百姓生活水平上不去,人们都不愿意留在草原,边疆稳定受到影响,经济也上不去。”

  “牧民真的难。文化程度低,与外界的接触面也太少,老思想不容易改,对现代化的理念接受得也比较慢,许多改革的推进自然就会慢下来。”谈及草原牧民的观念转变,廷·巴特尔也有着自己的感慨。

  “牧民为什么愿意进城呢?他累,到老了还没钱。这不合理。”一直以来,廷·巴特尔都在提倡休闲牧场的生活模式,认为这样的草原生活才有吸引力。“如果你也能抽出时间享受生活,草场生态也好,大家也都羡慕你,后代才能留在草原。”

  “得让人们留在草原,爱上草原,不想走。”廷·巴特尔如是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