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凉州引导村民“闲置地”变民宿 依山傍水田园风光迎客

甘肃凉州引导村民“闲置地”变民宿 依山傍水田园风光迎客

2020年06月23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甘肃凉州:石窟脚下“闲置农家院”变身典雅民宿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23日电 (高康迪 高莹)居民宿、看旭日、听鸡鸣……袅袅炊烟中饱食农家饭,游客置身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天梯山景区民宿,不仅可农田采摘,亦可骑行至两公里外的黄羊河水库静坐垂钓,欣赏水天一色瑰美风光。

6月中旬,武威市凉州区天梯山风景区,绿树环绕,黄羊河水库与天一色。 高康迪 摄
6月中旬,武威市凉州区天梯山风景区,绿树环绕,黄羊河水库与天一色。 高康迪 摄

  武威市地处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是丝绸之路自东而西进入河西走廊和新疆的东大门。享有“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美誉,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4A级景区4处、省级自然保护区3处。

  去年5月,灯山村组织16户农户前往湖北、河南、陕西观摩学习乡村民宿旅游模式,不仅可以当场体验,还可以和当地受益农户面对面沟通。

图为张义镇灯山村天梯山景区民宿航拍图。 高莹 摄
图为张义镇灯山村天梯山景区民宿航拍图。 高莹 摄

  “转变固有思想,走出‘穷窝窝’。”灯山村第一个签订“土地流转+宅基地入股”建设民宿农户韩生虎说,“刚开始不理解,学习观摩后明白了,对于我们是好事,宅基地放着就荒废了,旅游发展起来村子更美了,每年还多了一项租金收入”。

  针对凉州区乡村旅游项目缺乏具有地区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没有集群性项目,文化特色不够,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今年以来,武威市实施“旅游+”战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乡村旅游产业构架体系,培育一批精品民宿和休闲农庄。张义镇紧邻天梯山石窟景区,山环水绕,以其地理优势成为该市5个特色乡镇之一。

  张义镇民宿新改建民宿小院,是典型西北民居风格,自然采光,建材和建筑手法较为考究,采用乡土风格,使用石碑滚灯、农耕等元素,整体墙面延续纯朴西北民居风格,采用“暖木色+白色灰色”墙筛面,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

  “用西北特色的民宿小院传递休闲生态文化理念。”武威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丽雅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成功修建6户精品民宿,5月已试运营,该项目建设以单体民宿与小集群相结合,计划今年下半年全部投入运营。

  “村里一半人在外地打工,很多院子都闲置着,通过让农户将闲置土地流转、入股建设民宿的方式,增加收入渠道。”灯山村党支部书记任国才说,乡镇成立灯山村旅游产业合作社,武威市文旅集团以国有资金投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国投公司+农户”模式管理和运营,未来该村将建成集民俗体验、农业观光、文创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精品民宿休闲度假区。

  “文化旅游产业关联度大。”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毅说,接下来,鼓励特色村镇、田园综合体,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领域,打造品牌,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领域,促进多元融合发展。(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