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西医结合针药复合麻醉改变“小手术、大麻醉”

中西医结合针药复合麻醉改变“小手术、大麻醉”

2020年06月26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西医结合针药复合麻醉改变“小手术、大麻醉”
    在保障患者安全的基础上,上海专家针药麻醉、无气管插管下为患者手术,努力将创伤减低到最小。上海岳阳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6日电 (陈静沈莉)接受肺癌手术后5天,患者就能自行开车回家,这不是玩笑。记者26日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简称上海岳阳医院)获悉,该院针刺麻醉MDT团队(多学科团队)为59岁的杜女士成功进行针药复合麻醉,在无气管插管下,切除了左肺上叶肺段。

  整个手术过程中,杜女士状态非常平稳,自主呼吸,无任何不适;术后即刻复苏。安返病房后,杜女士即可正常饮食、自行如厕。手术后第三天,杜女士恢复到出院标准。出院前,杜女士连连称谢:“针刺麻醉太神奇了,要不是亲身经历,真是难以置信!”并表示,“除了一个3cm的小切口,一点也看不出我是个肺癌术后还未拆线的患者。我要自己开车回家!”在对杜女士的身体状况做全面评估之后,医生答应了她这个“非分请求”。术后第五天,杜女士自行开车离院回家。

  据悉,胸腔镜微创手术已成为早期肺癌手术标准术式,一般需要在全身麻醉、气管插管下进行,是典型的“小手术、大麻醉”。针刺麻醉是采用针刺疗法辅助外科手术的一种中国特有的麻醉方式。它具有与镇静、镇痛、稳定循环、保护脏器等功效,可以作为现代麻醉的替代或有益补充。中国针刺麻醉领军人物、上海岳阳医院院长周嘉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针药复合麻醉、无气管插管方式进行手术,麻醉药物的用量只有气管插管同类手术的30%。据了解,周嘉带领针刺麻醉团队开展的无气管插管心、肺手术技术等受到海内外同行的关注,为众多心肺手术患者减轻痛苦,加速康复。

  在杜女士的手术中,周嘉亲自主刀。针灸医生在杜女士的肺经、心包经、大肠经上联合取穴行针刺麻醉;麻醉医生在B超引导下实施椎旁神经阻滞,辅以少量麻醉镇静剂。周嘉指出,针刺麻醉具有独特的疗效,在加速术后恢复方面独具特色和优势。

  据了解,术后加速康复(ERAS)正在成为21世纪医学的新理念和治疗康复模式。周嘉指出:“微创手术技术和麻醉技术是ERAS中的重要部分,微创手术不应再局限于手术切口的微创,而要积极发展包含麻醉、针灸、康复等学科在内的全诊疗过程的‘微创’。在保障患者安全的基础上,努力将创伤减低到最小。”

  据了解,周嘉带领团队将单纯针刺麻醉技术,创新改良为现代针刺麻醉技术:由既往“清醒状态下针刺麻醉心脏手术”变为“浅睡眠、自主呼吸状态下针药复合麻醉心脏手术”。周嘉告诉记者,针药复合麻醉减少了60-70%的麻药量,加强对脏器的保护,减少了并发症发生,从而加速了术后康复,降低医疗费用。

  据悉,周嘉团队不仅将现代针刺麻醉运用胸腔、肺部手术中,还将其扩展运用到头颈部、乳腺、骨关节、腹部和盆腔、肛肠等手术中。周嘉告诉记者,在心脏介入、胃肠镜、海扶刀治疗中,现代针刺麻醉也取得良好的疗效。

  迄今,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周嘉团队已开展了上万例各类针刺麻醉手术,形成中西医结合鲜明特色的现代针刺麻醉围术期综合管理新模式 。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64岁的黄女士是在体检中发现右肺中叶进展性结节,需要手术。心胸外科主任陈彤宇主刀为黄女士进行针药复合麻醉,在无气管插管情况下,通过单孔胸腔镜切除右肺部分中叶。整个手术在保留患者自主呼吸下进行,仅耗时30分钟。手术结束,黄女士就苏醒过来。

  陈彤宇指出,肺结节、早期肺癌没有明显症状,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借助CT等检查可以早期甚至超早期发现肿瘤。通过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等手段完全可以避免或延缓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手术切除的范围明显缩小,治愈效果更好,恢复更快。(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