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中考首日:考生收到花式祝福

杭州中考首日:考生收到花式祝福

2020年06月26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中考首日:考生收到花式祝福
    杭州育海外国语学校,所有的保送生拉横幅,每位考生一一击掌通过。 陈鸳鸳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6日电(童笑雨)“孩子不知道我陪考,怕他有压力。”在杭州育才中学校门口,一位穿着红色旗袍的妈妈打着扇子不时往校门口张望。虽然等了一个早上,但她还很亢奋。“说不紧张是假的,但也不能在孩子面前显露。这时候父母能做的只有陪伴。”

  6月26日,杭州6.6万名初三学生参加中考。与往年不同,今年中考因疫情影响延期,显得格外特别。记者探访杭州各中考考点,发现有的家长呈现出比孩子更紧张的状态,有的相对从容,给考生的花式祝福在现场频现。

红色T恤上写着“我姐最棒”。 童笑雨 摄
红色T恤上写着“我姐最棒”。 童笑雨 摄

  早上7点45分,在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门口,已有考生陆陆续续进场,不少家长带着“二孩”前来送考。郑妈妈为了这次中考,特意买了一件红色T恤,给不满一周岁的宝宝穿上,上面用汉字和拼音写着“我姐最棒”。

  郑妈妈说,无论自己还是大女儿,都比较淡定。她也一直鼓励女儿,中考只是人生中稍微重要一点的考试,以后还会面临更多的考验,所以没必要太紧张。“当然,我们也相信她。”

  与郑妈妈不同,刘爸爸今早4点不到就醒了,但怕吵到孩子,默默等到天亮。“孩子也没睡好。毕竟三年多的努力,全靠这两天的冲刺了。”

  他说,今年是女儿第二次参加中考。前段时间在家里复习,感觉效果大打折扣,对于此次考试很有压力。为了准备考试,父女俩昨天就在考场不远处的宾馆住下了。早上8点,才从酒店出发。一路上,女儿还在不停翻看资料。“紧张是在所难免的。我也一直安慰她,正常发挥就行。”

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家长陆陆续续在育才中学校门口汇聚。 童笑雨 摄
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家长陆陆续续在育才中学校门口汇聚。 童笑雨 摄

  直到女儿的身影彻底消失在校园中,刘爸爸才转身离去,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准备下午考试的资料、去打印店复印。“去年中考是学校统一安排接送的。今年情况特殊,我也想陪陪她。”

  中午10点15分,距离首场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育才中学校门口就陆陆续续挤满了家长。他们中大多穿着红色衣服或是旗袍,寓意“满堂红”或“旗开得胜”。而在校门对面,“秣马厉兵,金榜题名”“将承诺兑现,为自己加冕”等横幅挂满了整面墙。

  “结束了,出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声,越来越多的家长在校门口聚集。育才中学初三学生俞熙恬手中拿着向日葵走出校门。“这是老师发的,希望我们一举夺魁。早上也让我们摸了挂在高处的粽子,寓意高中。”

杭州市风帆中学给学生送向日葵。 倪婷 摄
杭州市风帆中学给学生送向日葵。 倪婷 摄

  对于上午的考试,她显得很有信心。她说,之前学校进行了无数次的中考模拟,自己已适应了这样的考试氛围。

  行知中学初三学生韦黎珺开考时也很紧张,但“写着写着就忘了”。刚结束一场考试的她明显松了一口气。“万事开头难嘛。接下来平常心对待就好。”

  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20分钟不到的时间,原本拥挤的校园门口,一下子变得冷清起来。

  远处有家长搭着孩子的肩膀,耐心地说着中午准备了哪些菜。一位妈妈骑着电瓶车从校门前驶过,坐在身后的孩子看着整面墙的横幅,惊讶地“哇”了一声。“三年之后,就是你啦。”妈妈不紧不慢地说道。(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