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脱贫攻坚“9+3”——毕节七星关区:基础设施短板不短

贵州脱贫攻坚“9+3”——毕节七星关区:基础设施短板不短

2020年06月27日 11:4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世代代,毕节七星关区田坝桥镇臭水井村人最大的心愿是能喝上一口甘甜的水。去年6月,在七星关区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脱贫攻坚行动中,这个心愿实现了。

  当一股股白花花的自来水从管子中喷涌而出时,水井村人如梦般地彻底告别了吃望天水、岩脚水、地窖水的日子。

  “如今,村里人再也不为找水而发愁,再也不因吃水而心忧,再也不以缺水而贫困了。”臭水井村支书丰达祥喊出这句话时,语重心长,像一下子卸下了很重的担子一样。

  臭水井村,这个名字里带着水的地方,千百年来,却被水锁着了一个村的贫困宿命。

  地处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的臭水井村,全村范围内没有一处常年出水的水源。想起没有水吃的那些日子,村民的回忆里满是心酸和无奈。

  “先是到处找水,找不到就吃地窖水、望天水,总不能让水给渴死。”头发半白的丰宪洪从记事起心中就刻下一个印象,村里人把种庄稼放在第二位,放在第一位的是找足够一家人喝的水。

  在过去的臭水井村,通常一家人得有一个人专门找水来供全家人吃。然而,找水的路不光崎岖,更是艰难。

  “水不是天天都能找得到,基本上要到其它村的地界上才找得到水,有时找到了也要排上半天队,而排队的人往往比找水的多,一天只挑回一担水的时候也很常见。”村民张守菊一辈子难忘记吃水的苦。

  山路险远,有时挑一担水在回家路上就折了一半。费尽千辛万苦挑回来的水村民常常舍不得用,一瓢水更要用上好几次,洗完脸再拿洗衣服,洗完菜后喂牲口,一滴也不敢浪费。

  在臭水井村,村民一年到头最期待的就是下雨天,下雨了就不用去找水了。下一次雨,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接满水,实在找不到装的,村就挖地窖来存水。

  “有的人家运气好,地窖里会渗水出来,那就享福喽!”丰宪洪说,几乎家家户户都挖了地窖。

  后来,越来越多村里人修起了平房,一下子村里多了很多“大水缸”——房顶四周用砖砌实,雨水被村民最大限度收集,有时下一次雨甚至能省着用上一个月。

  水是臭水井村最大的民生。一年前,七星关区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当地政府从10多里外的地方,经过两次提灌将水引到臭水井。水来了,全村人都变了,变得幸福了。

  如今,即使臭水井村通了自来水,但村民依然保留着从房顶到院坝的水管。在他们心里,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珍惜当下。

  确实,如果不是置身于靠天吃水的臭水井村,是不会懂得一口水与一个村的万般纠缠的。

  “以水养水,计划用水,合理分配。”为了实现细水长流,一年四季有水吃,臭水井村成立了管水委员会,村民推选靠得住的人当管水员,把管水当作村里最大的事。

  吃水管水,需要费用,5元一吨的水费,村民们交起来一点也不嫌贵。“多干半天活就抵得上一个月的水费。”以前村民把找水当“上班”,费力费心还不挣钱,这笔账,他们算得清。

  数百个被水改变的村寨——

  过去5年间,七星关区投资8.18亿元,实施445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109.6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农村老百姓喝上安全水、干净水、幸福水。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最大、最广、最直接的脱贫。除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七星关区还同步实施了电、路、讯、房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了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短板。

  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服者。

  2014年至2019年底,全区大力实施电网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建及改造变电站16座、新铺设和改造电网线路3789.863公里、安装变压器2215台,全区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7.95%;全力推进国省县乡村组“六级公路大会战”,建成通村、通组硬化路共4367.55公里;建设各类基站8612个,铺设宽带光缆16730千米,实现4G通讯网络全覆盖、行政村通光纤全覆盖。

  同时,按照四类重点对象“百分之百”改造、其他危房户“应改尽改”的原则,采取修缮加固、原地改建和就近修建的方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746万户,实现贫困农户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全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2016年,采取在集镇(或中心村)集中安置的方式,搬迁群众827户3372人;2017—2018年度,采取城镇化集中安置方式,在柏杨林安置搬迁群众6372户2.9001万人(其中贫困群众5722户2.6061万人);2019年,金海湖新区梨树2万人安置点涉及七星关区搬迁群众3835户1.7万人。

  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短板被全面补齐的七星关,俨然成为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一颗闪耀的“巨星”。(牟慧松)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