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南京的日本纪录片导演 拍了拍武汉的生活日常

在南京的日本纪录片导演 拍了拍武汉的生活日常

2020年06月29日 14:17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期间,一部《南京抗疫视频》让更多人认识了在南京生活的日本人、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后疫情时代,竹内亮团队聚焦当下的武汉,一部《好久不见,武汉》一上线就获得2800万阅读量。热爱分享武汉文化的英语老师、用歌声和舞蹈鼓励病人的护士、唱着歌渡江的老人们,分享他们正在经历的生活。竹内亮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我的日本朋友对武汉仍有偏见,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武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好久不见,说来不易,拍给世界看

  竹内亮一行4人买了从南京到武汉的高铁票,从6月1日到9日前往武汉拍摄。为什么会选在这个节点?竹内亮告诉记者,“我们的视角可能会有点不一样,我们想拍给全世界看,现在的武汉可以正常去旅游。”

  5月末对全民1000万人进行核酸检测后的武汉,现在是怎样?从微博募集来的100多位报名者中,选出10名居住在武汉的人,竹内亮和小伙伴们跟拍他们一天的生活。“打动我们的故事很多,但说起选择标准,像中国最先发生新冠病毒感染的华南海鲜市场、花十天建成的雷神山医院,还有医疗工作者这些,都是我们着力要向国外观众展现的点。”竹内亮说,在具体拍摄中,既没有台本,也没有预设方向,因为在到达武汉之前,我们也不知道武汉的真实情况。”

  “好久不见”,是大家到达武汉之后的第一感觉,但这个好久不见,说得很不容易。竹内亮曾为NHK电视台拍摄长江流域为主题的纪录片,来武汉拍摄江豚;也曾来武汉拍摄开咖喱店的日本老爷爷, 3年后,在武汉解封后去武汉,仍被视为有风险。“摄像师和编导都没有跟家人说,要去武汉出差的事情。”来到武汉,看完护照,说明自己是住在中国的日本人后,就顺利结束检查,竹内亮感觉有点意外。但回到南京后,要经过隔离,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才能出门。

  被批中文差,还进医院看了急诊

  《好久不见,武汉》时长有60分钟左右,竹内亮担心,在短视频时代,大家还有耐心看完吗?但没想到一上线微博阅读量就超过2800万,这让他松了口气,总算没有辜负热情提供帮助的武汉人。导演也告诉记者,随后还将推出日文版,让更多日本人了解真实的武汉。至此,竹内亮已经拍了十几部与疫情相关的纪录片,聚焦南京的抗疫情况,疫情期间在日本的武汉人等,他说接下来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还将成为他们的关注对象。

  有惊无险的小插曲是,竹内亮还因尿管结石被120救护车送去医院。“当时真的很疼,看急诊因为夜间医生不够,等了两个小时。”竹内亮总结,这跟在其他城市看急诊也没什么分别。他坚持拍下他在武汉医院的体验。第二天他又投入到工作中,直到回到南京,疼痛再次发作,于是不得不到医院做手术。

  他们在武汉的拍摄格外顺利,“好多人报名免费给我们做助手,免费帮我们开车,酒店也以最低的价格给我们提供房间。” 竹内亮表示,拍完最深切的感受是,“还想去武汉玩!我们想告诉大家,武汉很安全。武汉人不怕外地人,但他们怕外地人怕武汉人。” 热爱美食的竹内亮在武汉吃了好几顿热干面,回到南京网购热干面,却有点遗憾,为啥吃不出武汉街头5块钱热干面的风味了?

  理性看待“歧视”,传播武汉文化

  片子拍了武汉各行各业的人当下的生活状态,武汉人面对外地人时也保持一份“谨慎”。拍摄第二天,日料店老板赖韵边跟竹内亮握手边说,“我做过核酸检测了。”特殊的“寒暄”方式令竹内亮感慨。

  片尾处,一个是警察,一个是城管,这对小情侣满溢的幸福,跟他们一起吃饭,一起试婚纱,点亮了所有观众眼中的小星星。想去哪里度蜜月呢?“有她的地方,我都想去。” 面对歧视,“或多或少会有的,给家人多一份安心,大家今年减少流动。但我希望,以后再也没有这个顾虑。”

  和热爱分享武汉文化的英语老师“脏辫熊”一起拍摄武汉早餐文化,一起说唱,是最欢乐的部分。“生煎、油香、欢喜坨、红糖糍粑、苕面窝,吃完还是觉得饿?豆浆蛋酒拿着喝,鸡冠饺要咬到肉……”“脏辫熊”说,“疫情给武汉带来悲剧和灾难,但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也让武汉用一种不寻常的方式,走到国际视野之下。可以借机把武汉文化向外推一下。”

  经历伤痛的刻骨铭心和对逝去人们的怀念,就藏在宁静安稳的生活的褶皱里。竹内亮告诉记者,他曾经跟团队发生“分歧”,大家认为要拍摄感人的故事,但他并不想刻意“卖惨”。拍摄边游长江边唱《我的太阳》的武汉老人,是拍摄团队的意外收获。“看似平凡的日常,失而复得后,大家都倍加珍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