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工会为困难职工4年筹集资金2.35亿元

浙江工会为困难职工4年筹集资金2.35亿元

2020年06月29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工会为困难职工4年筹集资金2.35亿元
    浙江省总工会召开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推进会。浙江省总工会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29日电(应欣睿)29日,记者从浙江省总工会了解到,从2016年全国总工会提出2020年实现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目标以来,浙江工会共筹集帮扶资金2.35亿元,帮扶各级各类困难职工41.9万人次。

道德模范报告团进企业、入车间宣讲。浙江省总工会供图
道德模范报告团进企业、入车间宣讲。浙江省总工会供图

  扶贫帮困加速“造血”

  “把工会疗休养与村红色旅游结合,打造红色经济,是一条可行的扶贫开发路径。”在浙江仙居上张乡姚岸村,浙江省总工会派驻的村第一书记杨惠荣说起了他眼里的“致富经”。

  派驻之初,浙江省总工会给杨惠荣的任务是:2018年至2022年5年内实现村集体收入年均达到15万元以上,村内有劳动能力低收入农户年收入1.8万元以上。

  现如今的姚岸村,农家乐经营户超过20家,拥有200多个床位,可同时容纳500多人就餐,节假日一天游客量可达3000多人次。

  杨惠荣手中接过的是浙江省总工会递给他的扶贫“接力棒”。2014年,根据浙江省扶贫办统一安排,浙江省总工会派驻工会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和村第一书记,对口帮扶泰顺县车头村、五里牌村、彭溪村、富垟村、水尾村、箬阳村、培坑村等7个省内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支持当地特色种植业、来料加工业、休闲旅游业发展等,促进扶贫帮困、推动“两美”建设。

  据统计,早在2年前,浙江省总工会累计投入结对帮扶资金340.1万元,助力结对的7个村全部“消薄”。

  医疗、求学、就业确保“兜底”

  根据浙江省总工会保障部最新数据统计,在浙江建档困难职工家庭中,因病致困的比例达63.65%,疾病成为职工脱困的主要障碍。

  早在2013年,浙江开始全面推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制度,“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互助互济保障机制,成为政府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截至2019年底,该省累计3919万余人次职工参保,150万余人次职工获得16亿余元补助。

  针对建档困难职工家庭罹患肾病较多的情况,自2010年开始,浙江省总工会开展了“爱心透析”专项救助活动,累计向超过5800人次的患肾病职工,发放超过2600万余元救助金;去年,该省市、县两级总工会更是开展了“病种+费用”模式的大病医疗专项救助,向6124名患病职工发放了3373万元的大病救助金,有效兜住了患重大疾病职工的生活底线。

  为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和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浙江各级工会还开展金秋助学。近年来,共发放助学金2.13亿元,助力8.67万余人次困难职工和困难职工子女上学。

  在保就业方面,据初步统计,浙江为减少疫情对该省职工的求职问题,各级工会共开展网上招聘活动28089场次,为208869名职工解决了就业问题。

  政府、工会、社会三方聚力

  “发挥工会职能,确保广大职工应保尽保,是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源头参与的重要举措。”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责主业精准发力,政府救助也不遗余力。”

  在浙江,截至2019年末,该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4230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5461万人,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1562万人、2257万人和1561万人。

  在政策保障上,近年来,浙江省总工会依托该省人大和省政协的职工和工会代表、委员,提出了《加强和完善社会救助的建议》《关于建立急救医疗救助基金的建议》《关于建立支出型贫困社会救助办法的建议》等议案和建议,在《关于推进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制定中,积极建议将城市困难职工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帮助其解困脱困。

  “下一步,全省各级工会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搭建互联网筹资和管理平台,完善市场化运作模式,尽快推进工会现有资金筹集平台转型,为社会力量参与提供便利和渠道。”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