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施措培育美丽村居典范 以绿色生态支撑乡村振兴

山东施措培育美丽村居典范 以绿色生态支撑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29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施措培育美丽村居典范以绿色生态支撑乡村振兴
    山东省政府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打造绿色宜居山东的有关情况。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6月29日电(赵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实施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山东施措培育美丽村居典范,计划到2020年初步形成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打造300个省级试点典范,以绿色生态支撑乡村振兴。

  山东省政府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打造绿色宜居山东的有关情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表示,近年来,该省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农村绿色发展方兴未艾,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效果显著。

  据宋继宝介绍,围绕治污、清废、美化,山东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努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并被纳入国务院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省范围。在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过程中,该省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自2017年起,山东每年打造50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美丽乡村级示范村1500个。”

资料图:济南市民到五峰山附近的田园乡村采摘樱桃。 赵晓 摄
资料图:济南市民到五峰山附近的田园乡村采摘樱桃。赵晓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还总结推广德州“两区”和诸城“三区”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经验,同步规划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吸纳农民“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让农民就业在园区、生活在社区、休闲在景区。截至目前,德州市共新开工农村新型社区2个,续建社区5个,完善提升农村产业园区9个。诸城市建成“三区”共建共享达标社区63个,打造样板社区10个。

  此外,为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山东实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农田防护林建设等造林绿化10大工程。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4%,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7个、省级森林城市15个,省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分别达到158个和1530个。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山东将从“扩增量、保存量、提质量、增效益”四个方面推动全省绿化面积、绿化质量、绿化效益稳步提升,发挥林业在乡村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中的优势,推广林果、林药、林苗、林菌等高效种植模式,组织实施一批森林观光、林果采摘、森林康养等生态产业项目,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